前往研报中心>>
Q4业绩继续提升;稀土、废钢等再生资源板块迎快速发展机遇
内容摘要
  事件概述:公司发布2020年业绩快报,2020年公司实现营收33.79亿元,同比增长56.36%,归母净利2.27亿元,同比增长27.02%。基本每股收益0.43元。ROE(加权)为8.55%,小幅下滑近1个百分点。

  Q4业绩同比继续提升;三板块持续向好。

  根据业绩快报,我们测算,2020Q4单季度,公司实现收入11.14亿,同比增长137.53%;实现归母净利0.61亿元。从业绩增速看,Q4较Q3单季业绩进一步提升。我们判断,钢材、稀土价格的持续上涨,是公司Q4业绩进一步提升的主要因素。

  废钢板块,从二季度以来,国内废钢需求和价格呈稳步上升趋势,公司废钢装备需求稳步提升,同时公司布局废钢深加工及汽车拆解运营,将逐渐进入收获期。公司2020年完成对鑫泰科技的并购,再生资源业务拓展到稀土回收,随着新能源汽车、风电、变频家电、机器人等产业的快速发展,稀土产品需求快速增长确定,我们对稀土开采进行总量控制,公司稀土回收业务持续快速发展。电梯信号及安全部件,业务,报告期公司加大研发、销售投入,综合实力持续提升。

  废钢板块形成全产业链布局,废钢比提升空间大、汽车拆解有望释放20亿加工设备市场。公司先后布局东海华宏(汽车拆解为主的废钢加工)、北京中物博(汽车拆解)、迁安聚力(废钢加工),目前已形成废钢加工设备、汽车拆解运营、废钢加工配送的钢铁再生资源全产业链,在上游协同效应下,汽车拆解运营有望成为公司重要的业绩增长点。

  2019年全国废钢铁消耗总量2.16亿吨,同比增长15%,但废钢比只有21.6%,与国际平均水平36%相比,在铁矿石价格高企、进口依赖度高、以及碳减排压力增大等多重因素下,未来废钢比提升空间巨大。其中,随着汽车报废进入高峰期以及《报废机动车回收管理办法实施细则》等一系列汽车拆解领域法规的实施,汽车拆解设备需求有望在未来2~3年迎来爆发期。按照每个拆解牌照投资300万元测算,预计在未来2~3年,拆解设备投资需求在20亿左右。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预计公司2020~2022年净利分别为2.27亿元、3.58亿元、4.97亿元,对应PE分别为23倍、14倍、11倍。公司再生资源板块增长潜力大,给予公司“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废钢设备需求不及预期;稀土扩产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