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工程零售同步发力,20年业绩大超预期
内容摘要
  事件:

  公司3月1日发布20年业绩快报,报告期实现营业总收入约51.03亿元,同比增长9.41%;营业利润约14.17亿元,同比增长18.7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12.51亿元,同比增长27.26%。

  点评:

  四季度业绩超预期,管材需求进一步释放。公司单四季度营收/归母净利润约18.82/5.17亿元,同比增长21.89%/77.66%,环比增长32.91%/37.14%,业绩增长超预期。自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以来,下游复产复工带动管材需求逐步释放,公司业绩恢复强有力,在三季度业绩增速转正的基础上再取得新突破,确认迈过经营拐点。

  加强成本费用管控,盈利能力再登新台阶。在下半年多策并举扩大营收的同时,公司提高管理效率,加强成本费用管控,保持三季度费率降低趋势,增厚净利润。此外,公司的新疆东鹏合立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投资的企业2020年成功在科创板注册上市,相应地增加了公司投资收益。公司ROE在期内达到了30.83%,盈利能力优秀。

  工程端步入正轨,业务扩张增强业绩稳健性。

  自2018年公司确立重塑工程业务战略规划以来,我国旧改、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以及海绵城市建设要求对公司的市政业务开拓提供支撑。当前,公司建筑、市政等市场持续开拓,并通过聚焦优质客户、提升服务质量、保证客户服务体验增加市政客户粘性并且保证账期以及回款。未来工程业务占比有望稳步提升。

  股权激励调动员工积极性,同心圆战略稳步发展。公司在报告期推出的股权激励方案要求2020-2022年扣非归母净利润需达到9.6/10.88/12.21亿元,结合公司本次业绩快报,该解锁标准将充分调动员工积极性,为未来业绩增速再添确定性。此外,公司利用零售渠道的良好口碑,积极推进同心圆战略,开发防水、净水业务,业务协同下未来将为公司开辟新的利润增长点。

  给予公司买入评级,根据业绩快报上调盈利预测以及目标价。预计公司2020-2022年EPS为0.79/0.86/0.94元。对应PE为24.80/22.71/20.68倍。

  风险提示: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风险,盈利预测与估值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