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业绩超预期,线下零售重回轨道
内容摘要
  事件概述。伟星公布2020年业绩快报,收入51.03亿元同增9.4%,营业利润14.17亿元同比增长18.7%,归母净利12.51亿元,同比增长27.3%。

  销量逆势上升,成本管控见效,业绩超预期。根据公告测算,2020Q4单季度收入18.82亿元同增21.9%,归母净利单季度5.17亿元同增77.7%;公司对业绩增长给出主要原因有二:一是通过多策并举、合力攻坚,公司营业收入逆势增长,同时加强成本费用管控,费用率有所下降;二是因新疆东鹏合立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投资的企业2020年在科创板发行上市公允价值上升,相应的投资收益增加。我们估算,剔除该投资收益后,Q4公司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60-70%。

  2020H2线下渠道恢复,伟星重回增长通道。疫情影响下2020H1被压抑的需求在下半年集中释放,2020Q3单季度公司收入14.16亿元同增39.5%,Q3归母净利剔除投资收益同增34.9%,而Q4利润方面继续加速,反映了出线下零售随着疫情缓解而逐渐恢复,同时零售端随着交房周期的出现需求总量也有望出现持续回升,而精装房2020年零增长的情况下,伟星代表的零售端持续得到释放,公司也重新回到过往的增长轨道上;我们粗略估算2020Q4公司零售渠道取得10%以上的增长,市政工程和房产渠道销售增速30%以上,市政渠道和客户梳理已经完成;

  双位数增长中枢有望保持,估值水平有望继续扩张。我们认为由于疫情后经济恢复,且公司核心市场华东地区精装房渗透率已经较高,对零售渠道的边际冲击或减弱,公司零售渠道将继续随着渠道渗透而保持稳定增长,在非华东区域市场份额上升势头很快,同时随着市政工程、地产工程业务的开拓,以及同心圆(防水、净水)业务的发展,公司未来有望保持双位数的增长中枢。公司2020年的激励计划体现了公司管理层的信心,我们看好公司长期发展及管理,机遇良好的现金流和过往高比例股息分派率,未来估值仍有扩张空间。

  投资建议。上调销量假设,对应上调2021/2022年收入预测13.2%/14.1%至60.9/70.3亿元,归母净利润预测31.6%/32.9%至14.53/16.62亿元,同比增长16.0%/14.4%。给予公司2021年盈利预测30xPE估值,对应提升目标价至27.30元(原:18.20元),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需求不及预期,成本高于预期,系统性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