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动态跟踪报告:强化特种橡胶助剂龙头地位,“一体两翼”初见成效
内容摘要
  深耕20年,铸就特种橡胶助剂行业第一。公司于1999年成立,是中国最大的特种橡胶助剂生产商之一,主要从事精细化工新材料的研发、生产、销售和相关贸易业务。公司主营产品为橡胶用酚醛树脂,自产产品品种达180余种。2019年,公司特种橡胶助剂产量提升至9.49万吨,市占率提升至25.72%,继续保持特种橡胶助剂领域国内第一的地位。

  产业链向上延伸,成本优势尽显。公司将产业链向上游延伸,增粘树脂生产过程中所需的PTBP、烯烃等关键中间体基本实现自主生产。随着国内环保要求的提高,上述中间体的市场供应量减少,公司凭借关键中间体的自主生产能力,在产品质量稳定性及生产成本控制方面具有明显优势,产业链延伸优势凸显。此外,公司投资1.92亿元扩建60000吨/年橡胶助剂项目,进一步扩大自身的产能优势,并考虑进一步向下游半导体、平板显示等领域应用延伸,通过多项目规划提高自身产业链协同效应。

  引入巴斯夫技术,布局可降解材料。公司引入世界知名化工龙头巴斯夫的工艺技术投资6.68亿元建设10万吨/年可生物降解材料项目,其中包括有6万吨PBAT型生物降解塑料生产装置。基于巴斯夫提供的工艺技术,公司能够满足国内外客户对于高端可生物降解材料的需求。此外,公司也与巴斯夫签订合作协议,部分可生物降解材料产品将直接供应巴斯夫作为ecoflex产品进行销售。

  入主北京科华,加速推进光刻胶业务。公司全资子公司彤程电子直接持有北京科华42.26%的股权,与MengTehcnologyInc.合计持有56.23%的股权,基于《一致行动协议》实现对北京科华的实际控制。凭借公司的庞大体量和资金投入,北京科华作为国内高端半导体光刻胶行业的领先企业将迎来加速发展新机遇。同时,公司自身也布局有1.1万吨半导体、平板显示用光刻胶建设项目。

  盈利预测、估值与评级:考虑到公司主业橡胶助剂的产销量提升以及后续的新增产能规划,叠加2022年可生物降解材料项目的正式投产,我们上调公司2020-2022年的盈利预测,预计公司2020-2022年分别实现归母净利润4.21/5.48/7.26亿元,折算EPS分别为0.72/0.94/1.24元/股,当前股价对应PE分别为53/41/31倍。我们看好公司“一体两翼”的发展战略,在主业稳步增长的同时,可降解材料和光刻胶两个新材料领域的布局将有望为公司提供可观的增量,因此仍维持公司“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项目投产不及预期风险,下游需求不及预期风险,技术研发风险,下游客户认证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