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公司信息更新报告:合作开发包钢萤石资源,萤石龙头发展进入新阶段
内容摘要
  合作开发包钢萤石资源,“选-化一体化”模式创新局,维持公司“买入”评级

  3月7日,公司发布公告,拟与包钢股份、永和制冷和龙大集团合资成立内蒙古包钢金石选矿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萤石选矿公司”)和“内蒙古金鄂博氟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氟化工公司”),两个合资公司按“选-化一体化”整体运作。其中,萤石选矿公司由包钢控股51%,公司占比43%,负责为萤石选矿技术攻关及工业化生产实施;氟化工公司由公司控股51%,包钢占比43%,负责为利用萤石选矿公司的萤石精粉生产氟化物。我们看好本次合作为公司带来的长期成长性,鉴于项目建设需要一定周期,我们维持盈利预测不变:预计2020-2022年,公司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79、4.01、4.52亿元,EPS分别为1.16、1.67、1.88元/股,当前股价对应PE分别为24.5、17.0、15.1倍,维持“买入”评级。

  首次进入蕴藏丰富的伴生共生萤石资源领域,进一步巩固公司行业龙头地位

  本次与包钢等企业的合作项目建设期预计为7年,萤石选矿分两期、氟化工分三期建设,规划包括:(1)萤石选矿公司规划总处理原矿规模610万吨/年,生产萤石粉约80万吨/年;(2)氟化工公司规划高性能氢氟酸产品、氟化铝产品等,在5~6年内分三期建;(3)适时建设精细氟化工生产线。包钢白云鄂博矿是我国重要的铁、稀土、铌共生矿,并伴生约1.3亿吨的萤石资源。本次合作,系公司首次进入蕴藏丰富的伴生共生萤石资源领域,将有助于公司扩大市场份额,提升公司在全球萤石市场的竞争力,进一步巩固公司在萤石行业龙头企业的地位。

  公司系全球萤石唯一上市标的,创新能力、高端技术研发能力显著

  公司是我国萤石资源储量、开采及加工规模最大的企业,其预处理、零排放、充填等生产技术行业领先。目前全国年开采规模达到或超过10万吨/年的大型萤石矿有17座,公司占6座,居全国第一,单一型萤石矿储量占全国约20%,公司采矿证规模107万吨/年。公司作为全球萤石唯一上市标的持续加速行业整合和产业布局,我们看好萤石稀缺性及公司成长价值潜力不断被挖掘和认识。

  风险提示:项目进展不及预期,萤石安全生产风险,下游扩张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