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合资成立萤石选矿公司和氟化工公司,打开新的成长空间
内容摘要
  公司公告与包钢股份、永和制冷、龙大集团合资成立萤石选矿公司和氟化工公司2家合资公司。萤石选矿公司由包钢股份控股,金石资源出资2.15亿,占43%股权,主要经营范围为萤石选矿技术攻关及工业化生产实施;氟化工公司由金石资源控股,公司出资3.57亿元,占51%股权,主要经营范围为利用萤石选矿公司的萤石精粉生产氟化物,两家公司按“选-化一体化”整体运作,本项目建设期7年,萤石选矿分二期,氟化工分三期建设。

  首次进入伴生共生萤石资源领域,技术转化助力公司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目前公司在产的均为单一萤石矿山,总采矿规模约为107万吨。内蒙古白云鄂博矿是我国重要的铁、稀土、铌共生矿,并伴生约1.3亿吨的萤石资源,目前公司已掌握了从铁矿中直接回收萤石资源的技术和选稀土后的尾矿中回收萤石资源及围岩中回收萤石资源的技术,目前项目规划是以包钢白云鄂博矿石中的萤石资源、尾矿中的萤石资源及白云鄂博矿山围岩等未被利用的萤石矿资源为合作标的,规划总处理原矿规模610万吨/年,生产萤石粉约80万吨/年。本次合作是公司首次进入蕴藏丰富的伴生共生萤石资源领域,突破我国单一高品质萤石矿山保障年限不足的瓶颈,开创萤石综合利用的新局面。同时也有助于各方将资源优势、技术优势转化成经济优势、市场优势。公司未来的市场份额和竞争力将进一步扩大。

  向下游延伸,合资成立氟化工公司,打造产业链一体化优势。氟化工公司将利用萤石选矿公司生产的萤石精粉进一步加工生产氟化物,规划高性能氢氟酸、氟化铝等产品,萤石选矿公司将萤石产品全部销售予氟化工公司,氟化工公司除自用外,多余部分由其统一对外销售,此项目预计在5~6年内分三期建设。产业链纵向拓展,进一步发挥一体化优势,增加新的利润增长点。

  公司未来将继续致力于整合国内优质的萤石矿资源,内生外延,巩固龙头地位。公司自2001年成立以来,通过勘察、收购等途径拥有了丰富的萤石资源储备,目前公司保有资源储量近2700万吨,对应矿物量约1300万吨,国内第一,未来公司将继续致力于国内萤石资源的整合。相对全国6000万吨的矿物储量,公司的资源占有量约为21.7%,但目前的产量占比仅为10%左右,随着公司目前各个采选扩建改造以及收购项目的逐步达产,各类萤石产品产销量将持续增长,进一步提升市占率和巩固龙头地位。

  投资建议:国内萤石龙头,通过技术转化进入伴生共生萤石资源领域,同时向下游拓展,打开新的上下游成长空间。我们维持公司2020-2022年归母净利润预测分别为2.78、3.56、4.35亿元,EPS分别为1.16、1.48、1.81元,对应当前PE为25X、19X、16X,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1.萤石价格持续下跌;2.环保执行力度不到位,各地复产超预期;3.下游空调、汽车等产销量持续下滑;4.从伴生矿中回收萤石资源的技术转化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