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集中式清洁供暖为主旋律,碳减排推动行业成长
内容摘要
  碳减排目标下,国家引导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习近平总书记于2020年提出我国将以2030年实现碳达峰、2060年实现碳中和的愿景,碳减排也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2021年八项重点任务之一。2021年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为扎实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各项工作,“推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大力发展新能源,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积极有序发展核电”。其中“推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摆在首位。我国资源禀赋“多煤贫油少气”,集中式、清洁化煤炭利用是重要的用能保障。

  能源局最新政策,支持因地制宜、多元化发展可再生能源供暖。2月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因地制宜做好可再生能源供暖相关工作的通知》,支持政策方面,《通知》提出制定供暖价格时应综合考虑可再生能源与常规能源供暖成本、居民承受能力等因素,明确了生物质热电联产、地热能开发利用方面的支持内容,并鼓励地方对地热能供暖和生物质能清洁供暖等项目积极给予支持。

  联美控股拥有多项清洁化供暖供热技术,政策驱动下有望加速开拓市场。公司系北方地区集中式清洁化供暖龙头。供暖主业主要分布在沈阳地区,受益于北方推广集中式清洁化供暖,公司供暖面积不断扩张。截至2019年末,公司平均供暖面积达6580万㎡,联网面积达8475万㎡。其中,供暖面积较2016年底增加超过40%。公司拥有水源热泵、余热回收、生物质热电联产等多项高效、节能、清洁的供暖供热技术,契合国家政策指引方向,市场开拓至山东,乃至江苏、上海等南方地区。随着国家能源政策指引加大推动清洁取暖,公司凭借丰富的技术储备、强大的资金实力以及高效的管理能力,有望加速异地扩张。

  全资子公司兆讯传媒拟分拆至创业板上市,增强融资实力,继续占据领域制高点。公司此前公告拟拆分子公司兆讯传媒至创业板上市,申请已获得深交所受理,完成分拆上市后,公司仍将维持对兆讯传媒的控制权。兆讯传媒是国内从事铁路客运站数字媒体运营的龙头,截至2019年末已构建覆盖全国29个省市,超过500个签约站点,5000余台数字媒体资源的全国广告媒体网络。近年来我国高铁网络建设由“四横四纵”扩大至“八横八纵”,高铁在国民出行中的地位越来越高,站内广告传媒的影响力也将逐步加大。分拆上市后,兆讯传媒有望凭借龙头先发优势、融资优势,继续占据新高铁网络的制高点

  盈利预测与估值:暂不考虑兆讯传媒分拆上市后权益摊薄,我们维持2020-2022年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9.35亿元、21.07、23.92亿元,当前股价对应PE分别为13、12和10倍,双主业协同发展保障公司未来3年业绩复合增速14%以上。今年1月,公司公告未来12个月拟回购金额下限为2.5亿元,上限为5亿元,回购股票拟全部用于后期实施员工持股计划或股权激励计划。公司清洁供暖、高铁传媒双主业独立发展,成长价值更清晰,维持“买入”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