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顺利走出逆境,未来步入正轨
内容摘要
  业绩总结:公司发布2020年年报,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86.2亿元,同比下滑2.8%,实现归母净利润2.5亿元,同比下滑87.1%。

  全年业绩受多因素影响,公司保持主营业务增长。2020年受到产能增加以及新冠疫情的影响,黄羽鸡市场出现供过于求的情况,行业整体景气度降低;除此以外,饲料原材料价格上升导致饲养成本提高,进而导致行业盈利水平同比大幅降低;公司全年商品鸡销售价格同比降低20.7%,但出栏总量达3.2亿羽,同比增长11.9%,尽管黄羽鸡市场出现阶段性供过于求,但并未出现产能过剩、持续衰退、技术替代等情形,未来公司有望凭借优秀的成本控制以及稳健的养殖效率进一步扩大市占率。

  黄羽鸡需求量反弹回升,供给端受疫情影响产能不足,未来将产生缺口。公司肉鸡销售量于2020年2月开始恢复,三月恢复往年水平,全年商品鸡实现销售收入73.3亿元,同比降低8.9%。参考2013、2017年受禽流感疫情影响,大型养殖企业营业利润降低,但恢复也较快,一般在第二年即可恢复。未来随着新冠疫情进一步好转,家庭消费的刚性预示着黄鸡需求向上的态势。2020年初为防控新冠疫情,鸡苗的获取难度加大,商品代成鸡无法运输,给养殖产业带来巨大损失,由此预计未来半年黄羽鸡的供给会降低。且近期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所提出的限制活禽交易和宰杀,逐步关闭活禽交易市场的工作计划,打击散户养殖热情,将进一步加大黄羽鸡去产能,提升行业集中度。

  公司将发行21亿元可转债,扩张产能的同时开拓冰鲜业务。发行公司可转债所募集的21亿元资金将会有7.2亿投入到屠宰类项目建设中,14亿将投入到养鸡类项目建设中,主要包含有徐州、湘潭、安顺等年出栏3500万羽的一体化养鸡项目以及饲料厂、孵化场等。除禽类养殖外,现有生猪养殖项目完成后也将带来30万头的产能扩张,长期来看生猪养殖拥有宿迁等计划最终产能分别为100万头的养殖场规划,皆表明未来公司计划持续扩产。在政府计划逐步关闭活禽市场的背景下,积极开拓冰鲜业务,打开未来发展局面。相较于活禽业务而言,冰鲜毛利率更高,现公司已在线下设立多家冰鲜鸡屠宰加工子公司,并在江苏、上海等大城市开启门店模式;线上与商超以及盒马鲜生等电商平台合作。未来在产能与冰鲜新业务的双重促进下,公司业绩有望增长。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预计2021-2023年EPS分别为2.49元、3.06元、3.71元,对应PE分别为16/13/11倍。同行业2021年平均PE为20倍,给予公司20倍PE,目标价49.8元,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黄羽鸡价格情况不及预期、冰鲜业务拓展不及预期、产能扩张不及预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