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注册制新股纵览:国内智能机顶盒领先企业
内容摘要
  AHP得分——九联科技2.615分,总分的41.3%分位。考虑流动性溢价因素后,我们测算九联科技AHP得分为2.615分,位于科创体系AHP模型总分的41.3%分位,位于中游偏上水平。假设以全市场顶格申购和80%入围率计,中性预期情形下,九联科技网下A、B、C三类配售对象的配售比例分别是:0.0332%、0.0329%、0.0150%。

  九联科技:国内智能机顶盒领先企业,积极布局物联网通信大市场。公司长期深耕运营商市场形成先发优势,目前和公司建立并保持了较为稳定合作关系的电信运营商和广电运营商已经覆盖了全国20多个省级行政区。根据格兰研究的统计,2017年至2019年,公司的OTTTV机顶盒产品在运营商市场均排名第一,有线机顶盒产品排名行业第三,市场份额分别逐年稳步提升至31.1%和11.8%。物联网通信模块是公司2019年新开发的产品类别,其中NB-IoT物联网模块2019年实现了4,150.80万元的销售收入,2020年度以来,公司的物联网模块产品多次在中移物联网、中国电信浙江分公司和天翼电信终端有限公司江苏分公司中标。截至2020年末,公司物联网模块的含税中标待执行份额为5,409.37万元,在手订单金额为690.63万元,两者合计金额为6,100.00万元。未来物联网通信模块有望成为公司新的增长发力点。

  2017-2020年上半年九联科技营收净利绝对规模低于可比均值,营业增速位于可比中游,但归母净利增速远高于同行可比,2019年和2020年上半年毛利率明显上升且高于可比均值,研发投入绝对规模增速领先。

  风险提示:九联科技需警惕警惕主要产品市场需求下滑、产品替代、对中国移动存在重大依赖、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与净利润差异较大等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