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注册制新股纵览:国内领先的石墨设备制造商
内容摘要
  AHP得分——星球石墨2.66分,总分的42.1%分位。考虑流动性溢价因素后,我们测算星球石墨AHP得分为2.66分,位于科创体系AHP模型总分的42.1%分位,位于中游偏上水平。假设以全市场顶格申购和80%入围率计,中性预期情形下,星球石墨网下A、B、C三类配售对象的配售比例分别是:0.0295%、0.0294%、0.0131%。

  星球石墨:国内领先的石墨设备制造商。公司是国内领先的石墨设备制造商,中国大型石墨化工设备研发生产基地,被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评为国家第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公司的石墨盐酸合成装置余废热高效回收利用技术水平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是国内为数不多能进行四合一氯化氢合成系统生产的公司之一。公司的技术产品具有新颖性,综合技术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实现了合成炉的进口替代,对推动我国石墨化工设备的整体制造水平具有重大贡献。根据中国氯碱工业协会的相关说明,2017年至2019年,公司组合式副产蒸汽石墨氯化氢合成炉市场占有率位居中国第一。公司在行业内具有较好的品牌效应,先后获得陕西北元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AAAAA级供应商”、新疆中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泰上市十年·最佳战略合作伙伴”、江苏扬农化工集团有限公司“最佳战略合作伙伴奖”等荣誉。2017-2020年上半年星球石墨业绩体量与可比公司接近,归母净利增速高于可比公司久吾高科,毛利率水平、研发投入占比均领先。

  风险提示:星球石墨需警惕产业链拓展延伸不顺、受下游应用行业景气度影响、原材料市场价格波动、应收账款余额较大等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