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率先走出PPP低谷,再次进入发展快车道
内容摘要
  PPP项目收益大幅增加,综合毛利率有所提升。公司于1月28日发布业绩预告,预计2020年实现归母净利润2.26-2.44亿元,同比增长270%-300%。主要原因如下:公司前期建设的PPP项目陆续进入运营期,项目收益较上年度增加约7800万元;上年度对商誉计提了6685万元的减提准备,本年度未发生相应的商誉减值;公司加快已完工项目的验收、审计工作,项目终审结果较理想,综合毛利率较上年有所提高。

  研发投入持续加大,巩固公司护城河。2020年前三季度,公司研发费用投入0.59亿元,研发费用率3.93%,较去年同期增加2.10%。公司通过组建研发基地,增加投入,科研能力得到较大提升。截止2020年6月,公司在研科研项目42个,自拟科研项目13项,覆盖生态修复,生态大数据建设等众多领域;已发布国家标准2项,行业标准1项,地方标准24项。正在编制行业标准2项、地方标准32项;累计申请专利195件。科研能力的提升巩固了公司的技术护城河。

  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扩展矿山生态修复业务。公司于2020年11月发布公告,拟与华能长江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华能内蒙古东部能源有限公司共同出资设立合资公司,依托各自优势,进一步推动科研成果的转化和应用,在矿山治理项目中开展全面合作。此次战略合作有利于公司矿山生态修复业务的扩展,对公司生产经营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国家大力推进生态环境建设,出台多项政策。2020年6月发布的《全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总体规划(2021-2035年)》,明确2035年,通过大力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全面加强生态保护和修复工作,生态系统状况实现根本好转。2020年8月发布的《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指南(试行)》,全面指导和规范各地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实施,推动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保护和修复。随着国家对生态修复的重视,公司未来的业绩有望迎来新的增长点。

  首次覆盖,给予公司“买入”评级。预计公司2020-2022年归母净利润增速为295%/44%/40%,EPS为0.11/0.18/0.27元。(注:计算EPS时扣除了优先股的股利)

  风险提示:PPP项目推进不及预期,业绩预测和估值判断不达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