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20年年报点评:专注工业板块,扣非净利润增速可观
内容摘要
  业绩总结:公司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33.6亿元,同比增速-19%;实现归母净利润7.3亿元,同比增长9.9%;扣非后净利润为7.1亿元,同比增长17.9%。

  逐步剥离商业业务,专注精麻类工业板块。2020Q4实现收入与归母利润分别为9.9亿、1.6亿,同比增长3.7%、10.4%;2020Q1-Q4,公司营业收入与归母净利润增速均呈现逐季提高走势,主要系疫情影响逐步减小,全国医院运营逐步恢复正常,手术量逐步提高。2020年,工业与商业收入分别为29.2亿、3.7亿元,同比增速为2.2%、-70.2%;工业在疫情影响之下恢复正增长,略超预期,商业收入大幅下滑系商业控股子公司恩华和润退出合并报表影响所致。工业三大主营产品受疫情影响不同,注射剂为主的麻醉类受影响较大,同比增速-7.2%;而口服为主的精神类与神经类受影响较小,增速分别为10%、17.6%。2020年,公司整体毛利率为75.5%,提升12.9个百分点,主要系低毛利率商业收入大幅下滑所致。受集采等因素影响,2020年工业毛利率有所下滑,同比下降2.6个百分点;麻醉类、精神类与神经类的毛利率均有小幅下降,但整体保持稳定,分别下降0.8、2.6、0.7个百分点,其他制剂产品毛利率下降31%,较为明显。2020年公司整体费用率49.5%,同比提升5.4个百分点;其中销售费用率为39%,高于去年同期3.6个百分点,主要系工业收入占比大幅提高所致;管理费用率为4%,低于去年同期0.3个百分点;研发费用占比7.3%,高于2019年2.7个百分点。

  研发投入大幅增加,三条线研发有序进行。2020年公司研发投入2.5亿元,同比增长30%,围绕着中枢神经类药物布局新品种研发工作,主要集中在一致性评价、仿制药与创新药的研发。公司成立了上海枢境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及北京临床研究开发中心,枢境生物主要负责公司创新药物研发,而北京临床研究开发中心主要负责创新药临床开发策略和临床研究方案的制定以及临床研究工作的开展实施。公司创新药在研项目共计16个,4个品种已处于获批临床及临床过程中,12个品种计划于2021-2022年申报IND;其中TRV130注射液已经获得FDA上市批准,国内正处于加速上市过程中。从短期来看,地佐辛、普瑞巴林等多个重磅仿制药品种有望在1年内获批,补充公司销售产品线;从中长期来看,现有多个引进与自研的创新药项目将满足公司中长期的成长需求。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预计2021-2023年EPS分别为0.89元、1.09元、1.31元,对应PE分别为15、12、10倍。公司新产品研发不断推进,即将进入收获期,现有精神类与神经类药物维持较高速的稳定增长,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仿制药集中采购降价、药品研发进度不达预期等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