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20年年报点评:疫情影响全年业绩,看好长期成长空间
内容摘要
  事件:

  公司发布2020年年报,报告期内实现营收97.32亿元,同比上升40.79%,实现归母净利润3.55亿元,折EPS0.29元/股,同比下降19.77%。

  点评:公司2020年业绩同比下降主要是由于新冠疫情对全球化工行业需求造成冲击,导致产品价格不断走低,使得公司前两个季度亏损严重。但随着国内疫情的控制,公司主营产品价格和需求随之恢复,Q3和Q4经营业绩好转明显。

  清洁能源业务盈利可期:2020年是公司旗下子公司诚志永清60万吨MTO项目投产的第一个完整运行年。该项目采用美国UOP专有技术,具有成熟稳定、装置操作简便、催化剂消耗少、设备投资低等优势。诚志永清在疫情期间适时调整生产装置运行负荷和安排装置检修消缺,且积极开发煤基己二腈技术,拟建设3000吨/年工业示范装置,拓展自身丁二烯产业链。此外,公司还与AP合资设立的诚志氢能源公司签订了“加快建设常熟首座加氢站及区域投资运营中心”的协议,积极布局氢能业务。未来,MTO业务将继续成为公司业绩的增长点。

  工业大麻项目持续推进:公司旗下子公司诚志汉盟持续推进工业大麻项目建设,该项目严格按照药品GMP标准和相关规范设计建造工业大麻花叶提炼加工工厂,预计于2021年投产。项目投产后,公司将拥有2000吨工业大麻花叶处理能力,成为全球较大的工业大麻加工提取基地和工业大麻产业综合体。此外,诚志汉盟可以生产高纯度CBD晶体(99.5%以上),还可提供不含THC的广谱系油,并掌握规模化提取CBDV、CBC等十几种高价值大麻素的核心技术。诚志汉盟已取得《云南省工业大麻种植许可证》,并已开始工业大麻种植,积极布局工业大麻下游应用,如化妆品、食品等,积极寻求国际和国内市场的销售拓展。随着疫情逐步好转,未来潜力可期。

  液晶销量大幅增长:受疫情影响,2020年全球面板价格下滑,面板成本压力向上游传递,液晶产品价格大幅下滑,市场竞争激烈。公司旗下子公司诚志永华积极调整销售策略,主攻TV和国内市场,报告期内实现TV用液晶销量同比增幅超100%,中小尺寸产品用液晶销售量同比增幅也在50%以上。

  盈利预测、估值与评级:由于公司工业大麻项目建设进度略低于预期,且2021年将有大批聚烯烃项目投产,将对公司盈利能力造成一定影响,故我们下调了对公司21-22年的盈利预测,并新增对公司2023年的盈利预测。预计公司21-23年EPS分别为0.44、0.54、0.62元/股。公司积极进行产业链延伸布局,且大力推进新型能源和医疗业务,长期仍然向好,故仍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原料价格大幅上涨风险,新项目推进不及预期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