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医药生物行业跨市场周报:把握十四五规划的医药“内循环”+“内外双循环”发展格局
内容摘要
  行情回顾:上周,A股医药生物指数下跌3.70%,跑输沪深300指数1.49pp,跑赢创业板综指0.81pp,排名21/28,表现较弱,仍处于高估值调整过程中;港股恒生医疗健康指数收涨0.04%,跑赢恒生国企指数1.09pp,排名4/11。

  上市公司研发进度跟踪:上周,贝达药业的BPI-23314片补充电请新进承办,恒瑞医药的SHR-1905注射液临床和诺利糖肽注射液补充电请新进承办,石药集团的SYHA1811片IND申请新进承办。科兴疫苗的腮腺炎减毒活疫苗正在进行四期临床;上海医药的SPH3127片、成大生物的人用狂犬病疫苗(Vero细胞)正在进行三期临床;恒瑞医药的诺利糖肽正在进行二期临床;恒瑞医药的氟唑帕利、君实生物的特瑞普利单抗正在进行一期临床。

  本周观点:把握十四五规划的医药“内循环”+“内外双循环”发展格局

  2021年3月1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的决议,创新驱动&新兴领域愈发受到重视,下一阶段的医改将进一步破除顽疾稳中有变,供给侧改革依然是主线。在医药领域,“内循环”+“内外双循环”发展格局进一步明确。我们在年度策略报告中已经前瞻性提示并详细梳理了相关的投资机会:1)充分释放内需潜力的国内大循环细分方向:如消费类医药、民营医疗企业、医保免疫品种、进口替代逻辑较强的创新药和高端器械等;2)通过国内国际相互促进的双循环细分方向:如创新药licenseout、CXO、防护类耗材、医疗器械等。

  2021年投资策略:1)内需大市场主线,建议关注疫苗、血制品、民营医疗服务、药店与互联网新零售等强劲内需拉动的细分方向,推荐康华生物、智飞生物、双林生物、爱尔眼科、欧普康视、锦欣生殖(H)、老百姓等。2)国内国际双发力主线,建议关注创新药械、CXO产业链、防护类耗材赛道等有望受益于国际市场供应链变化的细分方向,推荐信达生物(H)、恒瑞医药、艾德生物、安图生物、迈瑞医疗、药石科技、九洲药业、康德莱、英科医疗、威高股份(H)等。

  风险分析:药品/耗材降价风险;行业“黑天鹅”事件;研发失败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