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医药生物一季报前瞻:Q1整体强劲,关注景气的延续和疫情的恢复
内容摘要
  本周观点:

  医药板块Q1业绩整体强劲,调整提供布局机会。本周医药板块下跌3.70%,跟随市场继续向下调整,但部分A股核心资产和高成长标下跌收窄(-1.0%),我们认为市场短期情绪得到释放,板块继续大幅回调空间有限。我们对重点公司一季报业绩进行了前瞻预测,建议重点关注景气度的延续和疫情常态化下的恢复增长:1)景气度的延续,包括CRO/CDMO,疫苗、特色原料药、连锁药店等领域,我们预计将延续2020年快速增长态势:比如CRO/CDMO中的药明康德(经调整净利润增速,+57%)、泰格医药(扣非净利润增速,+45%)、康龙化成(净利润增速,下同,+112%)、凯莱英(+90%)、药石科技(+78%);特色原料药标的司太立(+45%)、健友股份(+35%)、天宇股份(+30%);疫苗优质龙头智飞生物(+65%);以及连锁药店龙头大参林(+30%)、益丰药房(+30%)等。2)疫情常态化下的复苏,如医疗服务企业,在2020年一季度受到疫情影响呈现较低基数,如爱尔眼科(+450%)等;此外包括部分创新药、仿制药、医疗器械等相关具有院内业务的企业,一季度均有望在需求恢复下实现快速增长。如创新药龙头恒瑞医药(35%);医疗器械中安图生物(+100%)、蓝帆医疗(+934%)、九强生物(+724%)、凯普生物(+534%)等。

  CDE发布药学研究指导原则,政策审评审批提“质”,持续重点推荐创新药产业链。3月8日,CDE官网发布《境外已上市境内未上市化学药品药学研究与评价技术要求(试行)》,以进一步指导企业开展药品研发,加快境外已上市境内未上市化学药品研发上市进程。《技术要求》主要适用于境内申请人仿制境外已上市但境内未上市的仿制药(化药3类)与境外上市的原研药品申请境内上市(化药5类)两类申请。整体要求仿制药的质量与参比制剂保持一致,其中对原料药与制剂的生产/处方工艺、特性鉴定、质量控制,原辅包料等药学研究要求更加细致。同时,3月12日CDE发布《创新药(化学药)临床试验期间药学变更技术指导原则(试行)》,对临床期间创新药原料药与制剂的药学变更评估和研究进行指导,并对重大变更与一般变更进行约定,对于重大变更需审慎评估风险并进行相关研究,一般变更可酌情开展相关研究。药学研究作为药物研发的关键一步,政策监管要求的不断提高有望促使药企寻求专业度更高的CRO企业协助,进一步提升研发外包率,重点推荐药明康德、泰格医药、康龙化成等。对于临床试验期间样品工艺变更优化,CDMO企业经验丰富,中小型药企亟需协同开发,重点推荐药明康德、康龙化成、凯莱英、药石科技等。

  长期来看,医药板块的分化,头部集中,创新驱动发展的趋势不会变化,龙头企业强者恒强,因而我们持续强调精选赛道,优选龙头。医药行业政策变革持续、疫情常态化时代下,创新诊疗手段谈判、常规用药和耗材带量采购、医保控费等政策将持续深化,行业结构性调整长期存在,产品、技术、服务、渠道等多维度创新才能带来持续机会。我们从创新升级角度,寻找变革中的长牛品种,持续推荐“六个方向”:1)创新药及其产业链:创新引领未来,未来3-5年将是国内创新药密集上市阶段,看好具备全球创新力的头部药企恒瑞医药、中国生物制药、复星医药、信达生物、贝达药业、君实生物等;伴随创新蓬勃发展的创新药产业链龙头企业药明康德、药明生物、康龙化成、泰格医药、凯莱英等。2)医疗服务:刚性需求下高景气持续,服务创新持续拉动需求升级,看好竞争壁垒较高、成长路径清晰的医疗服务龙头公司爱尔眼科、通策医疗等。3)创新疫苗:国产创新品种持续获批放量,推动消费升级,看好智飞生物、康泰生物等。4)特色原料药:看好政策变革下,全球产能转移+产业创新升级带来的长期发展,看好普洛药业、司太立、天宇股份等。5)创新器械:看好创新驱动下的进口替代,如迈瑞医疗、安图生物、南微医学等。6)连锁药店:分化整合+处方外流,院外零售渠道价值重估,行业长周期景气值得期待,看好大参林、益丰药房等。

  重点推荐个股表现:3月重点推荐:恒瑞医药、迈瑞医疗、药明康德、药明生物、爱尔眼科、智飞生物、泰格医药、康龙化成、凯莱英、健友股份、海思科、天宇股份、司太立、九强生物;本周平均下跌1.27%,跑赢医药行业2.43%。

  风险提示:研究报告使用的公开资料可能存在信息滞后或更新不及时的风险、政策扰动风险、药品质量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