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公司首次覆盖报告:国内焊机龙头,发力航天军工业务
内容摘要
  国内焊机龙头,发力航天军工业务

  上海沪工是国内最大的焊接与切割设备制造商之一,公司通过收购航天华宇进入航天军工业务。公司在智能制造领域积极布局,军工业务蓄势待发。结合可比公司估值,我们预测公司2020-2022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42/2.51/3.95亿元,EPS分别为0.45/0.79/1.24元/股,当前股价对应市盈率分别为43.4/24.5/15.6倍,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外延进入航天军工,内生培育卫星制造

  上海沪工是国内最大的焊接与切割设备制造商之一,目前智能制造与航天军工双主业发展。2018年公司收购航天华宇,切入航天军工产业链,拓宽了公司业务发展领域。2018年公司新设卫星业务平台沪航卫星,主要从事商业卫星总装集成、航天产品核心部件设计以及制造等服务,卫星业务扬帆起航。

  立足南昌,加码产能

  2019年公司与南昌小蓝经开区达成协议,公司将建设一个集航天航空、海洋装备、智能制造为一体的科技型军民融合示范基地。首批计划投资用地约200亩,用于航空航天及配套产品的生产制造。南昌地理位置优越,根据江西“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2025年江西航空产业规模预计将达到2000亿元,相关产业或将受益。

  智能制造设备自动化发展前景广阔

  焊接与切割设备为现代工业重要金属加工设备,应用领域广泛。行业景气程度与制造业投资密切相关,我国工业机器人行业快速发展,焊接机器人市场前景广阔。公司在苏州设立沪工智能科技(苏州)有限公司,主要生产激光设备、机器人柔性生产线、数字化焊接设备和数控切割设备等产品。苏州沪工一期已于2020年正式投产。

  风险提示:汇率波动风险;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募投项目效益不及预期;军工板块景气度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