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大湾区核心机场,业绩改善可期
内容摘要
  白云机场:三大门户复合型枢纽机场之一。白云机场是珠三角世界级机场群及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机场,拥有三条跑道,两座航站楼,可满足年起降62万架次、8000万旅客量和250万吨货邮量的运营需求,2019年旅客吞吐量位列全国第3,全球第11;2020年旅客吞吐量攀升至全球第1。疫情前公司营收保持连续19年增长,2000-2019年CAGR~12.9%;三大冲击(在建工程转固、取消机建费返还、新冠疫情爆发)导致净利润自2018年起下降,伴随需求复苏,公司业绩有望触底反弹。

  区域机场群内产能优势突出,静待突出重围。白云机场的竞争者为香港机场和深圳机场。香港机场因航权开放及历史发展,国际航线竞争力强,但面临产能瓶颈;深圳机场缺乏强有力的主基地航司;此外香港和深圳在空域方面存在冲突,在建的三跑道或存在效率不足的情况。反观白云机场,目前产能尚未饱和,规划产能最高,且有能力承接香港机场的溢出国际客流,19年旅客吞吐量已反超香港机场,竞争格局有望改善。

  政策和区位优势明显,主基地航司助力国际枢纽建设。国务院确立了白云机场大型国际航空枢纽的战略地位,公司有望在国际航权分配、空域使用、航线安排、产能扩张等方面获得政策支持;广州经济发达,处于欧洲至大洋洲航空市场的中心,具备发展国际枢纽的条件。2009年起主基地航司南航把澳洲作为突破口,逐步新开和加密了一系列广州至澳洲的航线航班,7年间广州-澳新的旅客量实现了10倍的高速增长,2012年南航正式推出“广州之路”理念,相继新开了多条欧洲、北美和东南亚航线,进一步加强了白云机场的国际枢纽地位。

  非航业务存较大提升空间,成本端相对可控。驱动业绩增长的因素包括:①国际旅客占比提升,航空性收入及航空延伸性收入结构有望得到优化;②免税业务处在起步阶段,人均免税消费额仅为首都机场、上海机场的1/4~1/3,成长空间大;③非航业务中的商业餐饮、广告业务招商落地,保障稳定收入来源;④白云机场产能充裕,有望支撑未来3~5年的业务增长,成本端相对可控。

  投资建议。我们长期看好中国机场行业发展,白云机场是我国三大门户复合型枢纽机场之一,竞争优势明显,成长空间广阔。我们预计白云机场2020-2022年分别实现归母净利润-2.81亿元/4.60亿元/12.65亿元,同比分别-128.1%/+263.8%/+174.9%。我们给予公司2021年目标价人民币17元,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疫情恢复不及预期,免税业务不及预期,扩建工程或影响未来年度业绩,商业违约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