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公司简评报告:初审会通过,大众入局之路再下一城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于2021年3月15日收到中国证监会出具的《关于请做好国轩高科股份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发审委会议准备工作的函》,中国证监会发行监管部已召开初审会讨论了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申请文件,将于近期提交发审委会议审核。

  大众入局稳步推进,国轩受益未来可期。此前公司曾于2月23日晚发布公告,对非公开发行二次反馈意见进行了回复,表示双方通过合作以加强国轩高科的竞争力,支持国轩高科获得大众中国及其相关关联方、以及大众在中国境内的合资企业的供应商定点。此次通过初审会,公司与大众公司的重组又向前迈出重要一步,未来若顺利通过发审委审核,则意味着双方的重组事宜在监管机构审核环节取得圆满结果。

  公司历史积淀雄厚,未来有望占据大众供应链重要位置。公司作为二线锂电龙头,具备很强的历史积淀和技术积累。2020年公司在国内动力电池领域市占率为5.2%,位居行业第五,其中在其主打的磷酸铁锂李电池领域,公司市占率达到13%,仅次于宁德时代和比亚迪,处在行业第三名的位置。未来在公司产品技术实力和资本纽带的共同作用下,公司有望成为大众的重要电池供应商。

  大众MEB平台持续发力,看好大众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2021年开始,大众基于MEB平台的车型在国内也将开始发力,根据大众集团的规划,到2025年在国内销售新能源车150万辆,对应的锂电池需求可达100GWh。其中仅大众集团控股的大众安徽预计到2025年产量可达20-25万辆,对应锂电池需求为15GWh。

  大众定点稳步推进,公司已经获得了初步认可。大众中国派出专家团队帮助国轩高科针对大众汽车集团MEB电动汽车平台进行产品开发工作。目前项目进展顺利,公司产品获得大众中国的初步认可,后续合格供应商认证工作正在进行中。

  大众入局将带来体系和标准的融合,公司未来瞄准国际一流动力电池供应商。大众将向公司开放了世界一流的电池测试标准,进一步完善公司的研发和测试体系;在电池模组设计、电池PACK设计、电池系统热管理等领域拥,以及工艺和质量管控方面都有望使公司获得长足进步,未来公司将瞄准国际一流动力电池供应商,看好公司长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