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通信行业月度报告:运营商财报陆续公布,关注资本开支与基本面拐点
内容摘要
  市场行情回顾:2021年2月1日至2月28日,申万通信指数涨跌幅为1.36%,在28个申万一级子行业涨跌幅中排名第14位,从整体估值水平来看,申万通信板块整体法估值PE为34.40倍,估值处于历史后17.90%分位;中位数法估值PE为46.70倍,估值处于历史后15.80%分位。

  运营商财报陆续公布,盈利能力向好,资本开支增幅下降。从公布的财报来看,联通与电信营收增速由负转正,整体高于行业增速,净利润增幅在计提资产减值损失的情况下维持了较高的增速。资本开支方面,中国联通预计2021年为700亿元,同比增长3.55%;中国电信预计2021年资本开支870亿元,同比增长2.6%,增幅较2020年显著降低。5G资本开支占总资本开支比重处于持平或者下降,其中共建共享显著减轻了双方的投资压力,预计双方在2021年共建设32万个5G基站。重点资本开支方向分化,中国电信数字产业领域资本开支由2020年的132.29亿元增长至220.11亿元,同比增长66.38%。

  投资建议。通信板块2月份企稳,涨跌幅跑赢综合指数。当前时间点,我们维持之前观点不变,运营商资本开支增幅下降以及建设重点转向.1GHz和700Mhz等中低频段,设备产业链投资难度加大,但板块公司的多样性导致部分标的依然具有良好的成长性,我们建议关注业绩预告显示强劲增长,且成长性可持续的标的,具体包括:注长期潜在市场空间大,上下游共同推进应用且利润逐步得到释放的标的,建议关注物联网模组移远通信、广和通和智能控制器提供商和而泰、拓邦股份;关注行业景气度逐步回暖,正处于速率由100G向400G切换的光模块子行业,建议关注海外数据中心产品出货量持续提升的新易盛和光器件厂商天孚通信;5G用户DOU值相比4G用户的提升与流量资费降幅缩窄将边际改善运营商ARPU值,建议关注运营商中国联通。维持行业“同步大市”评级。

  风险提示:5G建设不及预期,市场竞争加剧,中美贸易摩擦加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