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国内集成电路测试需求增长,2020年归母净利润5580万元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2020年度年报公告,公司2020年营业收入1.92亿元,同比增长31.39%,归母净利润5580.82万元,同比增长49.16%。

  收入增长趋势加速,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49.16%达5580.82万元:华岭股份是一家专业集成电路测试企业,为各类集成电路企业提供测试整体解决方案及多种增值服务,其中芯片测试营收占比90%以上。公司是经国家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和集成电路企业,拥有CMA计量认证证书、CNAS国家实验室认可证书,是上海市集成电路测试公共服务平台和上海市集成电路测试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公司2000多平方米的车间改造基本完成已投入试运营,1000平方米的智能测试平台改造基本完成。从收入来看,公司2020年实现营收1.92亿元,同比增长31.39%,相比2017-2019年营收增速3.54%、3.73%、11.59%,有明显加速的趋势,主要归因于业务结构持续优化,集成电路测试中高端市场的产业布局逐见成效。从利润来看,公司2020年实现归母净利润5580.82万元,同比增长49.16%,相较于2017-2019年归母净利润的增速-43.09%、0.04%、10.90%,有明显的改善趋势,主要归因于营收的大幅增长和成本的控制成效。

  集成电路测试领域受益十四五高景气:公司“五级系统两大平台”有机交互运行,持续提升大数据、云计算构架(信息化、智能化、云端化)的“芯片测试云”信息服务体系,目前建立了千级、百级、十级各种标准的净化测试环境,拥有国内领先的12英寸28nm及以下先进工艺集成电路测试生产线和MEMS测试平台,装备有国际先进的测试技术研发和分析系统,受益于国家对集成电路产业的高度重视及对细分领域龙头企业的大力扶持,这为公司的成长创造了机遇;同时公司是经国家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和集成电路企业,拥有CMA计量认证证书、CNAS国家实验室认可证书,至今已承接多项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累计申请发明专利165项,软件著作权172项,技术实力和影响力成长显著。根据Yole数据,全球封测行业市场规模保持平稳增长,预计到2025年将达到850亿美元,2019-2025年均复合增长率为4%。根据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数据,中国封测行业市场规模从2011年的976亿元增长到了2019年的2350亿元,年均复合增速约11.6%,显著高于全球增速。随着国内IC设计市场规模和企业数量的不断增长,IC测试的市场需求有望持续提升,公司本地化服务客户的优势将会逐渐显现。

  投资建议:公司作为我国集成电路第三方测试龙头,长期为国内前十大设计企业、科创板优质企业等国内集成电路头部企业提供测试技术服务并建立深度合作。同时,公司不断完善多级平台技术攻关,对测试设备进行研发与改造,实现常高低温自动化,以确保出货进度。在前沿测试技术与应用方面也不断布局投入:研发人工智能(AI)芯片、多功能处理器、5G芯片等产品的测试技术;研发国产V7/K7FPGA、亿门可编程逻辑器件等测试技术;实现高密度晶圆测试量产。截止最新,公司市值10亿元,PETTM18X,公司在测试领域一直深耕,随着产能不断释放,公司将进一步受益,建议关注。

  风险提示:应收账款金额较大风险、下游需求变化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