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1-2月煤炭行业数据点评:焦煤供需关系佳,被动去库存
内容摘要
  2021年1-2月份原煤产量:累计同比上涨25%,日均产量环比下降88万吨/天。1-2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原煤累计产量6.18亿吨,同比上涨25%,1-2月份日均原煤产量1047万吨,环比2020年12月下降88万吨/天。2月份因为春节假期,部分企业停工减产,造成日均原煤产量有所下滑。

  1-2月份煤炭累计进口量:同比下降39.5%,创2017年以来新低。1-2月进口煤及褐煤累计4112.6万吨,累计同比下降39.5%。2月份以来,政策压力导致澳煤通关难度大,进口量大幅度下滑,1-2月进口量创5年来新低。

  1-2月份火电行业:火电产量累计同比上涨18.4%,水电累计增速为8.5%。由于低基数因素,1-2月份,国内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5.1%,增速较1月环比增加近10个百分点。1-2月份全社会发电量累计同比上升19.5%,增速较20年12月上涨16.8个百分点。从主要发电主体来看,1-2月火电产量累计同比上涨18.4%,1-2月份水电产量累计同比增长8.5%。1-2月水电出力偏弱,火力发电量涨幅明显。

  1-2月份焦炭与水泥行业:1-2月焦炭产量累计同比上升10.3%,生铁产量累计同比增加6.4%,水泥累计同比增加61.1%。钢铁产业链方面,1-2月焦炭产量累计同比上升10.3%,1-2月生铁产量累计同比增加6.4%,1-2月粗钢产量累计同比增加12.9%,焦炭产量增速大于下游需求,造成一定的被动累库存。建材产业链方面,水泥1-2月累计同比增加61.1%。

  固定资产投资: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2月份累计增速35.0%,较20年1-12月增速扩大32.1个百分点。其中:

  1-2月基础设施投资累计上升34.95%,增速较20年1-12月增加31.5个百分点。

  1-2月制造业固定投资累计同比增加37.3%,增速较20年1-12月增加39.5个百分点。

  1-2月房地产开发投资累计同比增长38.30%,增速较20年1-12月增加31.3个百分点。

  库存情况:1-2月份动力煤港口库存有所回升,焦炭库存也有所上升,焦煤库存有所下降。

  出于上述供需方面分析,煤炭供给端增速约为+21%(产量与进口增速进行加权计算),需求端增速约为+19.4%(火电、焦炭、水泥等增速进行加权计算,2019年火电、钢铁、建材占煤炭需求分别为53%、17%和13%),供给端增速略大约需求端,造成煤炭行业库存有一定上升。截至2021年2月末,北方重点港口(秦皇岛+黄骅港+曹妃甸+国投京唐港)煤炭库存合计1540万吨,相比2020年底增加351万吨。

  由于焦炭产量增速大于需求增速,焦炭行业有一定的累库,截至2月末焦化企业(100家)厂内库存49.9万吨,相比2020年末增加24万吨,而焦炭原料端焦煤库存有所下滑,截至2月末焦化厂(100家)炼焦煤库存922万吨,相比2020年末减少80万吨,我们判断限制澳洲煤进口叠加国内焦煤新增产能较少,供给增速小于需求增速,导致焦煤被动去库存。

  投资策略:通过上述分析,我们看到1-2月份动力煤和焦炭供给增速大于需求增速,造成被动累库存,而焦煤供给增速小于需求增速,导致其被动去库存。展望2021年,我们预计焦煤行业供需格局紧平衡,价格中枢预计将有所上升,尤其下半年随着新建焦炉的投产,主焦煤、肥煤等将更为稀缺,建议关注焦煤的投资机会。中长期来看,持续发酵的碳中和政策对煤炭行业影响深远,对于煤炭生产企业来说,一方面对其开矿的预期具有非常大的负面影响,一般煤矿开采40-50年,该政策引导下会导致其不愿意投资,二是碳排放越来越严的条件下,劣质煤等落后产能会加速退出,“碳中和”有望推动行业新一轮供给出清。龙头企业具有资源禀赋或者低成本优势,具有较高经营壁垒,市场占有率有望不断提升,集中度提升助力煤价维持在中高位,稳健的盈利水平叠加高分红,具有较强吸引力,看好龙头企业的投资机会。动力煤股建议关注:陕西煤业(资源禀赋优异的成长龙头,业绩稳健高分红);中国神华(煤企巨无霸,业绩稳定高分红);露天煤业(蒙东地区褐煤龙头,煤炭稳健电解铝有弹性);兖州煤业(煤炭、煤化工双轮驱动,弹性高分红标的)。焦炭股建议关注:金能科技(盈利能力强的焦炭公司,青岛PDH新项目将成公司增长引擎);开滦股份(低估值的煤焦一体化龙头);中国旭阳集团(焦炭行业龙头,市占率持续提升);陕西黑猫(成长逻辑强,量价齐升)。焦煤股建议关注:淮北矿业(低估值区域性焦煤龙头,焦煤、砂石骨料、煤焦化等多项业绩增长点齐头并进);山西焦煤(炼焦煤行业龙头,山西国企改革标的);盘江股份(持续高分红,具有成长性的西南冶金煤龙头);平煤股份(高分红的中南地区焦煤龙头,减员增效空间大)。

  风险提示:政策调控力度过大;经济增速不及预期;可再生能源替代;煤炭进口影响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