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公司深度报告:碳中和推动能源基建长期繁荣,电力+海缆业务乘势而起
内容摘要
  核心观点:公司目前已经形成海洋+电力+通信三足鼎立业务格局,同时前瞻布局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当前光纤光缆价格处于历史低位,边际改善预期较强,公司成本优势明显,将受益行业集中度提高。“新基建”与“碳中和”背景下,政策推动力度加大,电力业务与海洋业务已经成为公司强有力的增长引擎,将保障公司未来成长持续性。

  公司洞察行业趋势,业务转型方向获得大发展。①公司持续多年拓展电力和海洋业务,有充足技术积累,已经形成规模优势,电力+海洋毛利润贡献从45%提升到58%;②传统业务转型对抗光缆价格降低。公司光缆业务进行海外拓展,保持业务适当盈利。同时光模块、天线、储能、新材料等业务经过前期储备,也开始增加贡献比例。

  电力掌握核心技术,特高压基建推动持续增长。特高压是我国重要的能源基础设施网络为,为“新基建”重点,当前将进入第三轮建设高峰,2020年特高压建设项目投资规模1811亿元。公司特高压技术领先,超高压直流电缆技术处于全球第一阵营。同时公司海内外电力市场并行,加大产业布局力度,有望大幅受益特高压建设。

  “碳中和”催化海上风电,海洋业务为公司最大亮点。2021年底为海上风电国补截止日期,海上风电抢装潮开启,同时省补有望陆续推出,接替国补保障行业持续发展。2019年我国新增海上风电装机量为2.4GW,累计装机量6.48GW,预计2020年容量达到9GW。我们认为,海上风电有望在未来2-3年进入平价时代,带动海缆、海上施工需求大幅增长。海洋板块壁垒高,核心技术和核心装备构成护城河,公司在原有优势基础上进一步扩充产能,巩固行业龙头地位。

  投资建议:我们预测2021-2023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489.34/541.15/601.14亿元;EPS分别为1.05/1.25/1.49元,对应PE分别为11/9/8倍。给予“买入”评级,目标价15.75元。

  风险提示:海上风电省补不及预期;特高压投资力度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