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21年一季度业绩预告点评:盈利能力继续改善,Q1业绩大超预期
内容摘要
  公司发布2021年Q1业绩预告,Q1实现归母净利润2.4-3.4亿,同比+172-286%,按中值算即实现归母净利润2.9亿,同比+230%,Q1业绩大超市场一致预期。

  20年订单稳增,Q1发货同比增长下盈利能力大幅改善。20年公司订单稳增,即使在疫情影响下也基本完成了预定目标,进入21年以来订单饱满,跟同期相比交付量较多,利润弹性突出,带来Q1业绩超预期;

  同时大宗涨价对公司的影响低于市场预期,本身铜等材料占比不高,我们预计公司也会积极将原材料的价格上涨传导至终端产品,我们预计实际影响不超过1个点,而产业链降本仍在持续推进。

  分产品看,今年变压器、二次、电力电子是增长重心,产能提升后我们预计订单增长提速。1)变压器20年大幅增长,公司业务定位为电力设备主设备,目前公司变压器订单饱满、而产能不足,下半年常州工厂投产后接单、交付增速有望再提速;2)二次设备份额持续提升,超高压领域思源有望获国网准入、有望打开新的市场;3)SVG设备市占率行业领先,受益新能源大量并网接入,我们预计21年仍有快速增长;4)公司如皋工厂、常州工厂将分别于上半年、下半年投产,投产后公司的产能(尤其GIS、变压器)将快速提升,有利于订单接单、交付能力进一步增长。

  海外20年受到疫情影响,21年有望恢复、长期看好。海外业务20年受疫情影响,EPC有所放缓,设备出口稳增。21年海外业务逐步恢复,有望实现较好增长。长期来看,与国内竞争对手相比思源电气产品线齐全、技术能力领先、机制灵活;与海外相比产业链优势突出、性价比更高,我们预计海外业务占比将逐步提升到30%以上。

  强化平台化能力,大幅降本增效。思源过去显著的经营α得益于较强的平台化能力,目前销售、供应链体系、研发等环节的平台已基本打通,后续将继续推进服务、工程设计等方面的平台化建设,实现公司资源最大程度的复用。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由于此前公司年报业绩快报略低于我们的预期,我们将2021-2022年归母净利由14.20/17.27亿元调整至13.13/16.72亿元,我们预计2020-22年归母净利润分别9.43亿/13.13亿/16.72亿,同比+69%/+39%/+27%,对应现价PE分别21x/15x/12x,给予目标价34.6元,对应21年20x,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下行,竞争加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