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年报点评:外来水电压制业绩,五年规划引导预期
内容摘要
  事项:

  公司发布2020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705.85亿元,同比增长15.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5.62亿元,同比增长1.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94.08亿元,同比增长3.5%。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股派发现金股利0.08元。

  平安观点:

  西南水电强势压制本地核电:2H20西南水电强势反弹,其中Q4云南水电发电量同比增长26.8%、广西同比增长43.9%,导致广东、广西的核电发电量同比分别下滑1.8%、15.9%。2H20滇、桂水电出力同比增速达到48.1%、18.9%,将粤、桂当地核电机组出力压制至同比下降3.9%、8.9%,导致公司4Q20、2H20发电量分别下降4.3%、3.3%。

  五年分红规划出炉,合理引导预期: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未来五年(2021年-2025年)股东分红回报规划》,明确2021-2025年保持分红比例适度增长。自2014年H股上市以来,公司股利、分红率持续提升,此次发布五年分红规划可合理引导市场预期。公司主要在建项目仅防城港二期和陆丰一期(暂未核准),未来资本支出有限,进一步提升分红的可能性较大。

  3060目标下,核电再迎发展良机:《政府工作报告》首提“积极有序发展核电”、《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安全稳妥推动沿海核电建设”,核电乘“碳中和”东风再次迎来发展机遇期,公司控股股东中广核集团新增项目有望持续推进。

  投资建议:2020下半年受西南水电强势出力的压制,公司业绩表现低于预期。此次五年分红规划虽未明确具体标准,但结合发展模式的调整仍可合理引导预期。根据电量、电价的判断,调整对公司的盈利预测,预计21/22年EPS分别为0.22/0.22元(前值0.23/0.23元),新增23年EPS预测值0.23元,对应3月18日收盘价PE分别为13.1/13.3/12.4倍。“3060”目标下,核电行业前景向好,维持对公司“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1、核安全事故:任何一起核事故均可能导致全球范围的停运、缓建;2、政策变化:部分地区目前仍处于电力供大于求的状态;3、新技术遇阻:如果示范项目出现问题,将影响后续机组的批复和建设;4、电价调整:电力市场化交易将拉低平均上网电价;5、汇兑损失:人民币汇率波动使公司在外汇结算时可能面临汇兑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