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收购丰泽股份,产品扩张及业务协同可期
内容摘要
  事件:3月17日晚公司发布公告,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收购丰泽股份的100%股权,预估值和暂定交易作价为4.956亿元,对应2020年PE16倍。目前已签署协议股东股份为99.9%,其中采用股份支付的比例为85.87%,采用现金支付的比例为14.13%。此次为购买资产所发行股票价格为23.5元/股。丰泽股份旗下支座、止水带以及伸缩装置三类产品获得中铁铁路产品认证中心(CRCC)的认证。标的企业在2018、2019、2020净利润分别为1872.9万、2892.1万、3129.67万元。公司收购标的企业后,与业绩承诺方签订《业绩承诺补偿协议》,承诺丰泽股份在2021E、2022E、2023E扣除非经常损益后归母净利润不低于4200万、5040万、6048万元,如2021年未能完成收购,则承诺延迟一年计算。

  收购标的丰泽股份是在准入门槛较高的铁路行业拥有竞争优势的新三板挂牌企业。标的企业主要为铁路、公路、建筑、水利、电力、地铁、轨道交通等重大工程提供在止、排水以及隔、减震方面的技术支持,主营支座、止水带和伸缩装置等产品。标的企业所拥有的铁路行业准入资格可以帮助公司迅速进入公路、铁路等基建领域。此次收购完成后,公司在防水材料领域产品更加广泛,有助于上市公司在防水材料领域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提高基建领域竞争力,改善公司的收入结构,实现主营业务的协同效应和业绩的快速增长,多元经营,提高公司的抗风险能力。同时也可通过公司渠道优势,帮助标的企业扩展业务,实现共赢。

  科顺股份观点重申:

  在下游(地产、基建)集中度持续提升、上市企业增加、央企介入整合、行业标准提升等多重因素促进下,防水行业集中度仍将快速提升。随着行业逐步走向集中,行业规范化、竞争格局优化、企业议价能力提升致财务数据改善是趋势。

  公司作为防水行业第二,专注防水,整体收入体量与第三名以后企业拉开了差距。1)未来2-3年产能有望翻倍(目前卷材和涂料产能1.6亿平和15.7万吨,未来几年还将新增卷材产能2.5亿平,涂料产能24万吨);2)渠道持续扩张:增加直销客户覆盖率(目前地产客户是碧桂园、融创、华夏幸福等,20年已新增万科)+增加经销占比;产能加渠道拓展带来的收入增长,且毛利率和净利率仍具较大改善空间。当前市值下,公司在防水及品牌建材领域具备估值比较优势,风险收益比较高。

  盈利预测及投资建议:我们预计公司2021-2022年净利润约为11.24、14.69亿元,对应PE分别为14、11X,“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收购进度不及预期、基础建设市场拓展不及预期、基建与房建需求不及预期、行业集中度提升不及预期、产能投放进度不及预期、原材料超预期波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