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积极开展碳汇新业务,助力公司可持续发展
内容摘要
  事件:

  2021年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将“扎实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列为2021年重点任务之一。“碳达峰”、“碳中和”被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点评:

  提前布局碳中和,积极开展林业碳汇业务。林业碳汇是最重要也是最有效的碳汇。公司是湖南最早进入碳汇交易市场的央企,早在2017年就与壳牌能源合作并迎来首单碳汇交易收益。目前公司在湖南、湖北、江西、广西4省拥有近200万亩林业基地,叠加近万亩绿化苗木基地,预计可用年碳汇约200万吨。目前欧洲碳汇价格再创新高突破40欧元/吨,中国市场未来前景可观,保守估计中国启动交易后价格可达100元/吨,假设将可用碳汇全部转化为碳汇收益,预计公司将增加近2亿元经济效益。

  未来公司将依托其长期林业经营经验,通过植树、复绿提质、对外合作等手段进一步扩大碳汇资源库,有望再掌握200万吨可用碳汇资源。

  浆价持续上行,公司低成本优势明显。2020Q4以来纸浆价格快速上涨,在限废令助推下预计浆价2021全年将维持高位。在收购沅江纸业年产20万吨化机浆产线后,公司纸浆自给率将进一步提升。同时,公司背靠中国纸业通过期现货加提前采购方式将今年浆价在低位锁定,纸浆成本优势明显,在浆价助推纸价快速上涨背景下,公司未来盈利将持续扩大。

  行业需求向好,新增产能助力业绩提升。文化纸方面,受益于2021年建党100周年,预计文化纸需求将同比增长5-8%。包装纸方面,在限塑令与限废令影响下预计相关需求将保持旺盛。公司目前拥有文化纸85万吨、包装纸15万吨造纸产能,公司依托中国纸业集团未来有望整合资源,预计2021-2022年公司有望增加文化纸50万吨、包装纸20万吨产能以满足市场需求,产能扩张将助力公司业绩提升。

  盈利预测:预计2020-2022年EPS分别为0.23/0.40/0.57元,当前股价对应PE分别为25.53/14.54/10.31x。考虑行业景气上行以及公司在碳汇资源的积极布局,上调目标价,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下游需求不及预期,纸价不及预期,浆价波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