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一季度预告业绩靓丽,新业务投入力度持续加大
内容摘要
  博腾股份发布2021一季度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21第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5.16亿元-5.55亿元,同比增长32%-42%;预计归母净利润0.80亿元-0.89,同比增长65%-85%;预计归母扣非净利润0.63亿元-0.73亿元,同比增长30%-50%。

  考虑到汇率的波动对报表的影响,公司在2020年高基数的基础上再超预期。按中值计算的话,公司Q1营业收入5.36亿元,考虑到公司主要收入来自海外,且主要以美元等外币定价和结算,2021年Q1整体汇率水平在6.5,2020年Q1汇率水平在7左右,由此影响的收入我们测算在3000万规模,若还原回同等汇率计算,Q1收入增速在45-50%。去年Q1公司收入基数并不低,2021年Q1预告反映了订单持续的高速增长趋势。

  利润端符合预期,新业务持续投入。公司基因细胞治疗CDMO业务和制剂CDMO业务等新业务板块目前仍处于“建能力、树口碑”的业务培育期,2021Q1较去年同期投入的加大,也影响了一部分利润增速,若还原回去,实际主业内生增速更高。归母利润和扣非利润之间的差异主要是1800万的非经常损益。

  公司投资逻辑再梳理。

  看三年,公司有望持续快速增长(我们预计收入复合增速30%+,随着产能释放和盈利能力提升,利润增长快于收入增长,利润复合增速40%+)。现有小分子CDMO业务方面,当前产能(1200立方,2020年平均产能利用率70%)打满后预计支撑25亿以上收入,109车间(新增162立方)+东邦产能投产后预计支撑35亿以上收入,其他空地建设完毕之后我们预计支撑50亿以上收入(2020年收入20.72亿,还有翻倍以上空间),可以预见逐步成为国内领先的CRO+CDMO一体化服务公司。

  看五年维度,公司基因和细胞治疗CDMO有望开花结果。基因细胞疗法市场规模2017年约60亿美金,预计2026年会达到350亿美金,增速远远快于药品市场整体增速。当前基因细胞治疗可类比十年前的单抗生物药,但临床管线更多,壁垒更高!国内先发企业还均处于技术能力建设的过程中,所以博腾有一定的先发优势。后续如果进展顺利,则有望复制药明生物的辉煌。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

  预计公司2021-2023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4.59亿元、6.46亿元、8.67亿元,增长分别为41.6%、40.6%、34.2%。EPS分别为0.85元、1.19元、1.60元,对应PE分别为53x,38X,28x。认为公司未来几年受益于产业趋势有望维持30-35%的收入高增长,基于经营效率的提升,利润增速有望快于收入。我们看好公司长期发展,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商业化订单波动风险;大分子战略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