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新三板策略事件点评:大众集团发动机主轴承盖全球供应商,核心客群稳中有增
内容摘要
  事件:2020年年报发布,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55亿元,同比下降13.23%;实现归母净利润7039.29万元,同比下降10.56%。公司拟以未分配利润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5元(含税);以资本公积向全体股东以每10股转增5股。

  全球疫情、宏观经济和汽车制造行业低迷使得业绩下滑,毛利率提升、现金流良好:公司为大众集团发动机主轴承盖全球供应商、A级供应商。受疫情影响,全球经济增长乏力,欧洲汽车销量同比下跌24%至1,196万辆,美国轻型车销量同比下降14%至1,460万辆,中国市场表现较稳,销量仅微跌1.9%,至2,531万辆。公司营收、净利润有所下降,但实现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6883.42万元,仍然实现了62.05%的较高毛利率及较好现金流。公司主要产品市场竞争力持续增强,核心客户群稳中有增。

  核心客户群保持稳中有增,潜在市场开发取得重要进展:市场开发方面,2020年公司持续稳固在主要客户大众集团内的市场份额并寻求增长,与德国大众、奥迪、墨西哥大众及大众体系外多个客户进行了多个项目技术交流,获得了奥迪EA888迭代产品的项目定点。报告期内完成了包括墨西哥大众、印度大众、及其他客户的多个新项目样件的制作、交付,部分项目已开始批量交付。在潜在市场开发方面,获得了东风日产等除大众集团外客户的新项目定点。同时,公司多渠道拓展产品线,不仅限于现有的主营业务产品,有望运用自身的优势进入新的产品领域和客户领域。

  持续加强工艺、装备研发及改造,以产品专业化视角探索新领域:公司充分利用多年来在发动机主轴承盖生产方面积累的核心技术,加大装备研发投入,报告期内完成机加五线自动化改造,机加六线精加工刀具系统升级改造,并在当年投入使用。公司在工艺研发有了新的突破,2020年获得了国家专利局批准授权的6项实用新型专利,另外有3项发明专利和5项实用新型专利在办理中。2020年研发费用率4.62%。且目前公司在汽车行业及其他相关行业寻求标的企业进行考察,包括且不仅限于新能源汽车行业,着重关注在行业内拥有技术领先或市场领先的研发型或初创型企业,后续有望进入新的产品领域和客户领域。

  投资建议:公司专注汽车主轴承盖,为大众集团发动机主轴承盖的最大供应商、且2019年市场份额有所增加目前正在持续加大潜在市场开发力度。公司最新市值为9.2亿元,pe(ttm)13x,建议关注。

  风险提示:单一产品风险、客户集中风险、市场竞争风险、应收账款坏账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