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多重质变,大幕开启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公告,上市公司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雅迅网络99.76%股份;拟以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柏飞电子100%股权。此外,公司推出第二期期股权激励计划,拟授予激励对象股票数约占本激励计划草案公告日公司股本总额的5.89%,同时拟更名为中电科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推出公司历史上最大规模股权激励计划,预示深刻质变。本次激励计划拟授予激励对象2,512.3376万份股票期权,对应的标的股票数量为2,512.3376万股,约占本激励计划草案公告日公司股本总额的5.89%,远超首次股权激励计划占股本总额2.28%的比例。本激励计划的激励对象人数为315人(不含预留期权激励对象),也远超首次股权激励计划的138人。公司推出历史上最大规模股权激励计划,预示深刻质变正式开启。

  雅迅网络是国内车联网龙头企业之一,是国内主要商用车厂、工程机械厂的主流供应商。雅迅网络主营业务为车联网终端、系统平台及相关服务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紧紧围绕通用型网联终端(主要产品为:行驶记录仪、T-box)、人机交互型网联终端(主要产品为:IVI、智能屏等)、协同控制型网联终端(主要产品为:四方位、边缘计算单元等)、汽车信息安全(主要产品为安全网关等)及车联网大数据平台系统等五大产品线,并与北斗导航深度结合发展。雅迅网络车联网业务根据客户性质可划分为前装市场和后装市场两类。2020年雅迅网络收入主要来源于前装市场,其客户主要为商用车厂及工程机械制造商。雅迅网络按照整车厂需求,根据其车型规格,设计出符合其要求的产品,做到不同车型定制化研发、产线安装、整车出厂,是东风汽车、北汽福田、中国重汽、江淮汽车、陕重汽、一汽解放、宇通客车、金龙汽车、卡特彼勒、中联重科等国内主要商用车厂、工程机械厂的主流供应商。

  柏飞电子是服务于技术指标极为苛刻的舰载、星载、大飞机、核工业等高性能、高可靠的国产化信息处理平台供应商。柏飞电子的主营业务为各种专用并行计算、信号与数据处理、嵌入式软件产品的设计、研发及销售,产品类型以各类嵌入式板卡模块和刀片服务器整机为主,兼有少量计算设备的系统集成,同时提供相关技术服务,是嵌入式专用计算机数字模块的供应商。柏飞电子专注于为高端专用电子装备提供高性能的国产化计算机平台、信息处理平台等整体解决方案和专业服务。柏飞电子客户主要为航空、航天、船舶、电子、电力、轨道交通等行业总体单位和头部企业,其国产化设计能力已经从板卡设计延伸到芯片设计和基础软件设计,拥有百余款基于嵌入式软硬件的相关产品系列,其中近60款基于龙芯处理器,近30款基于飞腾处理器,近10款基于申威处理器。

  拟收购两大优质资产将大幅增厚上市公司业绩,同时有利支撑公司形成具有提供“云-边-端”一体化数字化整体解决方案的能力。雅迅网络2019-2020年收入分别为14.04亿、16.21亿元,净利润分别为8,642.09万、7,108.23万元,柏飞电子2019-2020年收入分别为4.6亿、14.3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49亿、1.27亿元,通过此次收购有望大幅增厚上市公司业绩,提升盈利水平。雅迅网络多年来始终致力于为客户提供车联网产品及解决方案,已广泛应用于国内商用车厂商及重点行业车辆监管领域。整合后,雅迅网络将面向汽车行业新四化(智能化、电动化、网联化、共享化)的趋势,结合公司在交通运输行业和乘用车客户市场的优势,对交通运输进行“全方位、全方式、全天候”管理,形成“端-网-云”构建的数字化交通体系,实现交通运输管理的全流程智能化覆盖,提升公司在交通运输行业提供数字化解决方案的综合能力。柏飞电子从事嵌入式系统关键软硬件业务,主要产品包括嵌入式计算机、高性能信号处理、高速网络交换、数据记录存储及信息处理模块等。柏飞电子产品具有高度软硬一体的产品特性和强实时、高可靠、高安全等产品属性,可以提升金融科技、工业互联网领域的强实时计算能力,并在系统关键节点上利用国产化技术有效保障信息基础设施安全,增强公司提供行业数字化解决方案中的关键技术能力。

  投资建议:公司近期发布收购雅迅网络与柏飞电子、推出公司历史上最大规模股权激励、拟更名为中电科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三个重要公告表明,公司作为同时拥有中国电科集团、中国兵器装备集团两大顶级“国家队”战略股东,且地处打造世界科创中心上海的稀缺上市公司平台,无论是大股东对公司资产证券化平台定位还是主业资产质量以及聚焦行业数字化转型发展的新愿景,都正在发生飞跃性的深刻“质变”,我们坚定看好公司广阔的发展前景,考虑本次重组标的资产的审计、评估工作尚未完成,标的资产预估值及拟定价尚未确定,出于审慎原则,暂不考虑拟收购资产业绩增厚,预计公司2020-2021年EPS分别为0.89元、0.94元,维持买入-A评级。

  风险提示:重组进度不及预期,并购整合不及预期,新兴业务拓展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