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入围中央采购目录,信创趋势下或加速成长
内容摘要
  事件:2021年3月19日,中央国家机关2021年数据库软件协议供货采购项目成交公告发布。其中,第一包事务型数据库管理系统共有19家供应商入围;第二包分析型数据库管理系统共有13家供应商入围。

  数据库产品成功入围央采数据库名单,数据库国产化进程继续加速。1)2021年3月19日,中央国家机关2021年数据库软件协议供货采购项目成交公告发布,科蓝Goldilocks分布式内存数据库系统以119000元的最终投标价入围供应产品名单。2)公司完整自主知识产权的Goldilocks数据库,在架构上应用了先进的分布式技术,具有极强的性能保障,同时在集群部署的环境下,提供灵活的横向扩展能力,应对多样化的系统运行需求,可适用于金融、电信、电力等有超高性能、大并发、实时处理数据需求的领域。3)根据成交公告,大量国产数据库厂商均入围2021年央采数据库供应商,事务型数据库管理系统方面主要包括神舟通用、武汉达梦、人大金仓、腾讯云、科蓝软件、万里开源、浪潮信息等17家国产厂商;分析型数据库管理系统方面主要包括阿里云、武汉达梦、腾讯云、浪潮信息、人大金仓、神舟通用等11家国产厂商。4)“中央国家机关采购项目”作为中国政府采购领域级别最高、覆盖面最广的采购项目之一,是数万家中央直属机关单位的重要采购库和地方采购的风向标。本次央采数据库名单充分显示了中央国家机关对国产数据库的重视及鼓励,有助于加快公司数据库在各行各业的国产替代进程。

  银行IT国内细分领军企业,创始人基因决定可深度布局金融IT及数据库领域。1)公司是国内领先的银行IT解决方案供应商。从二十多年发展历史来看,公司在银行IT的线上化技术积累丰富,且研发前瞻性较强。目前已覆盖300+家银行客户,实施落地项目累计达到2000+项。2)实控人拥有十五年海外顶级金融数据库从业经历,确保公司在金融IT和数据库领域的战略发展方向。特别是公司于2018年正式以现金7300万元收购韩国SUNJESOFT株式会社67.15%股权,进军高端国产数据库市场。

  数据库国产化百亿级市场需求,公司知识产权和性能优势突出。1)2018年全球数据库软件市场规模461亿美元,预计2021年将达到549亿美元、年复合增速9.1%。而中国数据库软件市场稳步增长,中研产业研究院预计到2020年市场规模可达200亿元。Oracle、IBM等企业由于先发优势和极高的技术壁垒,长期占据国内主要市场份额。2)信息创新趋势在政策推动下,国产数据库或开启百亿替换空间,特别是金融领域需求极大。阿里、华为等科技巨头推出的国产数据库已在部分场景崭露头角,在多家主流银行逐步实现替代。3)2018年公司收购韩国SUNJESOFT公司67.15%股份,拥有SUNJESOFT公司研发的分布式内存数据库产品Goldilocks完整自主知识产权。并且,公司产品经历多个全球顶级大客户案例,例如SKTelecom、中国联通等,其性能可靠成熟,可满足复杂业务需要。4)2020年,公司国产数据库在中国市场收入较上年同期大幅增长,增长比例超50%。公司作为近400家独立法人银行的2000余套业务IT系统的应用软件开发商,拥有较为成熟的分布式事务型数据库商业软件,同时拥有完整银行前中后台产品系列,在这些应用系统的数据库替换时的适配上具有优势。根据2020年业绩预告,公司的数据库已在某省级银行上线,并已在某股份制银行及多家大型城商行进行测试验收,将陆续上线。在IT基础设施的信创产业趋势下,公司数据库产品在知识产权和性能方面优势突出,有望享受百亿级市场的国产化红利。

  维持“买入”评级。根据关键假设,预计2020-2022年营业收入分别为12.06亿元、15.75亿元和20.46亿元,预计2020-2022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0.67亿元、0.95亿元和1.46亿元。考虑银行IT细分行业领军地位及数据库信创产业趋势,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数据库业务推进不达预期;人员薪酬上涨的风险;预测假设与实际情况有差异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