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业绩超预期,低碳经济助力公司快速发展
内容摘要
  事件内容:公司发布2020年年度报告:2020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4.19亿元,同比增长42.58%,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2.4亿元,同比增长55.84%。公司利润分配预案为: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2元;以资本公积每10股转增6股。

  国内领先的稀土永磁材料供应商,下游客户、稀土原材料控制构筑竞争壁垒:公司是全球领先的风电应用领域磁钢供应商,并且是国内新能源汽车、节能变频空调领域的领先供应商,具有较强的市场竞争力。风电领域,公司最终客户主要是金风科技和西门子歌美飒;新能源汽车领域,公司是特斯拉、联合汽车电子、比亚迪等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的磁钢供应商,同时也是博世集团多年的汽车零部件磁钢供应商;节能变频空调领域,公司是美的、格力、上海海立、三菱等知名品牌的重要磁钢供应商。在原材料供应端方面:公司位于重稀土主要生产地江西赣州,与当地重稀土生产企业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同时与南方稀土、北方稀土集团均签署了长期供货协议,建立了稳定的供应关系。

  低碳经济助力公司快速成长,积极拓展新业务领域:2020年公司低碳新能源领域取得快速增长,其中:公司2020年新能源汽车及汽车零部件领域销售收入达到3.26亿元,同比增长48.07%;节能变频空调领域,公司收入达到8.78亿元,同比增长108%;风力发电领域,公司收入为8.79亿元,同比微增2.78%。同时2020年内,公司3C领域产品开始规模化量产,积极布局节能电梯、机器人及智能制造等领域,进一步扩展完善业务布局。我们认为,在“碳中和”背景下,公司下游需求有望持续保持高景气度,从而带动公司业务持续增长。

  持续扩大产能布局,产能规模迅速扩张:2020年内公司IPO募投项目“新建年产1300吨高性能磁钢项目”及“生产线自动化升级改造项目”已完成建设投产,同时公司“年产3000吨新能源汽车及3C领域高端磁材项目”也已顺利开工建设。

  公司在包头建设“高性能稀土永磁材料基地项目”已开工建设,预计达产后实现产能8000吨/年的高性能稀土永磁材料及配套电镀生产线。长期规划方面,公司规划在2022年具备23000吨高性能稀土永磁材料产能基础上,至2025年建成40000吨产能,整体产能规模有望实现迅速扩张。同时我们认为,公司建设基地在赣州、包头、宁波多点开花,多靠近稀土原料生产基地,预计有效降低公司生产成本。

  投资建议:我们预测公司2021年至2023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67、0.96和1.34元。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16.3%、19.8%和22.3%,上调公司投资评级,给予买入-B建议。

  风险提示:

  1,稀土原材料价格持续大幅上涨而公司无法有效向下游传导的风险;

  2,新能源汽车、风电建设等下游终端领域发展增速不及预期的风险;3,前五大客户依赖度较高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