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年报点评报告:着眼战略和管理,淡化周期,分享成长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2020年年报,全年实现营收45.6亿元、同比-24.9%,归母净利润7.8亿元、同比+317.0%,扣非归母净利润6.8亿元、同比+273.3%;基本EPS为0.47元。

  投资要点:

  矿金单位成本后续有下降空间,2021年产量计划的支撑增强:公司营收下降与雄风环保出售2020年7月后停止并表有关,鉴于此前已发布预告,年度业绩市场预期已经较为充分,我们重点提示,1)矿金单位成本后续有下降空间。2020年克金成本202元,同比增加76元,主要受万象矿业的黄金入选品位偏低且未达产影响,后续预计随万象矿业满产和深部原生矿资源的利用,克金成本存在下降空间。2)2021年产量计划支撑增强。公司2020年矿产金产量4.6吨,略超4.5吨计划;维持2021年矿产金10吨产量计划,预计2021年资本开支20亿元、明显高出2020年10亿元不到水平,我们判断资本开支的加速将为公司产量目标提供更强力支撑。

  新增资源,为公司积极的产量目标提供更多保障:

  公司于2020年末进行收购,实际持有位于加纳Bibiani金矿90%权益,新增矿产金权益储量63.8吨,矿金从此前134.1吨增至205.0吨、权益储量从此前124.7吨增至188.5吨,加之公司采矿权/探矿权分别为国内矿山8/16宗、老挝万象矿业1/1宗、加纳Bibiani金矿1/2宗,勘探增储空间巨大,为公司20-22年4.5/10/16吨矿金产量目标提供更多资源保障。

  当前时点如何看待金价?2020年8月以来,黄金价格整体持续调整。中期维度,黄金作为0现金流资产,实际利率是持有黄金的机会成本,金价与美国实际利率具有稳定的负相关性。就当前而言,疫后经济复苏名义利率和通胀预期同步上行,导致实际利率再向下空间有限、向上可能性则更大,故我们认为当前单纯投资黄金的性价比并不高。

  战略和管理不断打开成长边界:公司贯彻“以金为主”的发展战略,董事长王建华先生带领管理层转变观念,打开边界,提升整体认知水平,进行了深刻的内部改革。公司管理团队的认知格局日渐提升,领导干部的自我成长意识逐渐提高,自我追求、共生共长理念逐渐形成。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黄金的货币共识和库存基本保持稳定决定了黄金长期的抗通胀属性,21-23年伦敦金现按1,734.5/1,838.5/1,948.9美元,同时考虑公司资源增厚以及资本开支提升,21-23年矿产金产量按10/16/16吨,预计公司20-22年净利润为11.4/20.8/22.7亿元,对应PE为22.8/12.5/11.4倍。当前估值水平下,我们建议着眼公司长期战略和优秀管理,淡化周期,分享成长,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因素:金价不及预期,矿产金产量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