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收购进入非房领域,协同发展建筑减隔震产品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预案。公司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以交易作价49,560.00万元收购丰泽100%股份。公司与业绩承诺方签订的《业绩承诺补偿协议》,承诺丰泽股份2021-2023年度按照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孰低计算不低于4,200万元、5,040万元、6,048万元。

  丰富产品结构增加业务协同,借力深入拓展基建业务。丰泽股份为铁路、公路、建筑、水利、电力、地铁、轨交等重大工程提供减隔震、止排水技术方案,产品包括支座、止水带和伸缩装置等,其支座、伸缩装置、止水带三类产品均已获得中铁检验认证中心颁发的CRCC认证,为目前国内同时拥有前述三个证书的5家公司之一。

  丰泽股份16-20年营收及归母净利CAGR分别为14%和20%,公司销售毛利率40%以上。公司收购丰泽股份的意义在于:1)增加产品品类:丰泽正推广和应用民用建筑减隔震产品,科顺与丰泽合作有助于丰富科顺的产品结构,提升毛利率;2)提升业务协同:利用科顺渠道、客户优势,帮助丰泽拓展业务进行建筑领域客户的深度开发;3)进入基建防水领域:丰泽股份在铁路、公路等基础设施市场渠道、客户资源丰富,可以与科顺的防水业务形成互补,有助于科顺进入公路、铁路轨交领域。

  科顺股份:产能布局+渠道扩张+管理改善,成长优质优速。1)产能:加快全国布局,产能陆续释放。截至2019年末,公司有昆山、佛山、重庆、德州、鞍山、南通、荆门、渭南共计八个生产基地,共计拥有防水卷材产能1.63亿平,防水涂料产能15.65万吨。目前公司有荆门科顺尚未完全投产,渭南科顺、德州科顺二期、三明科顺等项目在建,在建项目投产后21年产能预计将达到:防水卷材3.3亿平,防水涂料33万吨。随着产能陆续落地,公司运输费用率等有望进一步摊薄,收入及盈利高速增长确定性较强。2)渠道:“直销+经销”双轮驱动,经销布局加快。直销业务方面,公司聚焦与大型房企的战略合作,持续扩增合作房企数量及扩大份额。同时公司为抢占市场及降低大客户应收账款风险,加快经销渠道布局,从2018年600家左右经销商发展到目前近1200家经销商,公司加快经销商拓展填补空白市场,同时加大对经销商扶持力度,完善销售网络。3)公司治理:提质增效成果显著,激励计划激发团队动力。公司优化经营质量成果显著,现金流持续向好,同时人效不断提升,管理费用率从2016年的7.71%下降到2019年的4.42%。此外公司推行多次激励计划授予中层管理人员及技术骨干股权,深度绑定核心员工,强化激励。

  投资建议:防水行业需求稳定增长,公司作为行业规模第二的龙头企业受益于行业和地产客户集中度提升;公司加快全国生产基地和经销网络布局,随着新增产能陆续投产,公司有望不断提升市场份额,规模和业绩有望持续快速增长。同时,公司上市以来加快产能和渠道布局,激励充分,管理改善,提质增效,为公司快速发展提供保障。我们预计公司2020-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60.52亿元、80.40亿元和104.72亿元,归母净利润8.18亿元、10.73亿元和13.54亿元,对应EPS分别为1.29、1.69、2.13元,对应PE分别为19、14、11倍;相较于同业目前公司估值水平较为低估,考虑到公司较好的成长性与经营质量,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下游需求波动的风险;原材料价格波动的风险;市场竞争加剧的风险;

  收购进度不及预期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