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3C锂电业务稳步成长,动力电池静待开花结果
内容摘要
  事件:2020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69.92亿元,同比增长17.64%,归母净利润8.02亿元,同比增长6.79%。

  真金不惧火炼,疫情锤炼下韧性分明。2020年,公司上半年受到疫情的冲击,整体开工率受到一定影响,下半年受制于美元单边下跌,叠加上股权激励费用和印度子公司损益,以及最大的动力电池部分持续投入,因而整体成长未见佳绩。但是如单看三四季度的话,公司的成长韧性还是有所体现的:第四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2.29亿元,同比/环比增长23.03%/3.08%,归母净利润3.30亿元,同比增长32.48%,而且这还是在考虑美元兑汇损益的基础上,不过,汇率变动只是短期扰动影响,长期而言,在正确的战略定位及赛道卡位情况下,公司有望持续、稳定、高效地成长。

  3C锂电:“电芯+模组”全产业链布局,市场份额稳步提升,募资扩产奠定成长基础。自收购惠州锂威以来,公司电芯自给率不断成长,2020年,惠州锂威实现营业收入24.27亿元,同比增长97%,净利润4.09亿元,同比增长121.08%,“电芯+模组”业务布局的深化、电芯自供比率的提升,助益公司3C类锂电业务的盈利能力不断提升,2020年,手机数码类锂离子电池模组业务毛利率达到18.25%,同比提升1.19pct.,而盈利能力的提升,正是公司在智能手机、笔记本电脑等3C领域不断斩获新市场份额的利器。

  据IDC统计,2020年,由于疫情影响,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同比下滑5.9%,仅12.92亿部,即使如此,公司手机数码类锂离子电池模组业务仍实现164.04亿元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81%,这是行业需求稳步提升以及公司不断提升自身竞争力有机结合的成果:行业层面,由于5G、屏幕高刷新率等新功能的导入,智能手机耗电量不断提升,为了解决续航难题,电池容量不断提升,双电芯和异形结构逐渐渗透,均带动了单机电池价值量的提升,随着疫情过后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恢复甚至超过原有水平,相应的锂电池模组市场空间有望迎来进一步增长,公司该业务收入亦将水涨船高。

  2020年,公司笔记本电脑类锂离子电池模组业务贡献营业收入41.50亿元,同比增长43.35%。疫情引发的办公、教育等的线上化,使得全球笔记本出货量迎来爆发式增长,这是公司2020年NB电池业务高速成长的行业基础,当然,此次新冠疫情,使得笔记本在增强公司面对突发混乱和不确定局势、维持稳定运转能力方面的重要性被充分认知,对往后全球NB出货量形成长期正向效应,于此同时,笔记本电脑行业的市场份额正不断往头部品牌厂商集中,公司NB客户包含联想和戴尔,这些均是该业务未来继续快速成长的基础。值得注意的是,华为、小米等国产智能手机品牌厂商已切入NB市场,未来有望带动国产供应链蚕食国外品牌厂商在国内的市场份额,而华为、小米本身便是欣旺达手机类锂电模组的长期合作关系,在NB领域获得此类客户的订单是较为明确的趋势。

  智能手机、笔记本电脑等3C智能终端锂电模组市场空间的不断增长、以及公司自身份额的提升,使得公司的产能瓶颈逐渐显露,因此,公司2020年通过定增募资39.37亿元,用于扩增3C消费类锂离子电芯和模组、笔记本电脑类锂离子模组产能,为公司未来的成长奠定良好的产能基础。

  汽车动力电池业务:积极开拓客户,为扭亏积蓄力量。2020年,公司动力电池业务尚未实现盈亏平衡,但在客户开拓方面屡屡有所斩获:

  (1)拟与日产自动车株式会社联合研发下一代日产电动汽车e-POWER的电池;(2)成为东风乘用车E70动力电池总成产品供应商;(3)成为东风柳汽磷酸铁锂菱智CM5EV动力电池总成产品供应商……当前已建立合作关系的车企包括雷诺-日产联盟、VOLVO、吉利、易捷特、上通五菱、东风柳汽、东风乘用车、小鹏、云度等。公司在BEV和HEV两个领域均有产能和技术储备:

  HEV技术成熟度行业领先、BEV三元产品已批量进入欧洲市场、磷酸铁锂产品获得多家知名车企认可,公司已为动力电池业务的进阶成长积蓄了相当多的订单和能量,2021年的表现值得期许。

  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公司3C类锂电业务具备长期稳定的成长趋势,动力电池类业务的持续强化与布局则将逐步开花结果,预计公司2021-2023年将分别实现净利润12.51亿、16.49亿和20.99亿元,当下市值对应2020-2022年估值分别为25.69、19.48、15.31倍,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1)3C类电池业务扩产进度不及预期;(2)电芯自供率提升进度不及预期;(3)新能源汽车发展不及预期,公司客户拓展、产能扩增等进展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