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20年年报点评:书店业务改善良好、出版业务强势进击
内容摘要
  事件:中信出版发布2020年年度报告,公司实现营业收入约18.9亿,同比增长0.17%;实现归母净利润2.82亿,同比增长12.27%;扣非以后,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2.55亿,同比增长31.35%;在疫情肆虐,严重冲击公司门店业务的2020年,公司依旧保持了30%以上的增长速度,显示出公司卓越的综合竞争力。

  全面进击的出版业务。2020年,公司市场监控销售码洋同比增长14%,市场占有率继续处于第一的位置,实现收入约14.63亿元,同比增长4.31%,其中:1)经管类市场占有率从2019年的14.6%提升到2020年的16.89%,领先优势进一步扩大;2)少儿业务市场率从2019年的1.74%提升到2020年的2.57%,市场排名进入前五,实现销售收入约4.14亿元,同比增长31.39%;3)生活类图书市占率第一、教育类排名第五、文艺类排名第八。优质的内容能力,使得公司的竞争力快速提升。

  书店业务改善明显。2020年,在疫情严重的冲击下,公司书店业务在上半年整体处于停滞的状态下,全年实现营业收入约4.36亿元,同比下降7.53%。但是,在不利的局面下,公司积极采取多项举措,努力推动线上业务发展,报告期内实现线上销售增长28.4%,仅在第三季度,公司书店业务就是实现了首次单季度盈利;在疫情缓解以后的下半年,公司书店业务就贡献了457万元的利润,改善趋势非常明显。

  数字化正在逐步成型。虽然身处传统出版领域,但是公司积极探索新商业模式的脚步从未停止。目前,公司已经搭建超过6000个高品质公众号和达人的推广矩阵,依托于KOL营销高速发展的契机,实现公司营销渠道互联网化的深度和广告。2021年,公司将继续在母婴领域提高和各大社群的合作,整合视频、直播等销售方式,全面覆盖目前主流的社交媒体,盘活公司多年累积的私域流量,和KOL行程共赢的局面,依托于公司在内容领域的独特优势,提高公司产品互联网化的深度,推动中信书院平台、MCN、直播、视频业务的整合,实现线上线下的全面整合。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预计中信出版2021-2023年的EPS分别为1.79元、2.24元、2.71元,对应的PE为21倍、17倍、14倍;考虑到公司书店业务正在逐步盈利,公司互联网业务快速扩张,幼儿图书发展迅猛,维持对公司“买入”的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国家政策出现风险、疫情发展出现超预期的风险、公司书籍市场效果不及预期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