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步入高增长通道,国内汽车线束龙头初显
内容摘要
  电动化、智能化有望提升线束单车价值量,2025年国内市场达730亿元

  汽车电动化、智能化已开启,汽车线束单车价值量有望攀升:1)电动化,高压线束替代发动机线束可提升单车价值量1000元以上。2)智能化,根据安波福的预估,未经优化的L3、L4自动驾驶系统需增加一倍多长度的线束。综合考虑线束的优化,我们预计到2025年国内汽车线束市场将达730亿元。

  汽车线束市场集中度高,国产替代空间巨大

  传统汽车线束供应链较成熟,CR5高达82%,主要参与者有日本矢崎、住友和美国安波福。国内只有少数厂商配套合资车企,国产替代空间巨大。

  汽车线束供应链重塑中,公司具备龙头潜质

  汽车电动化增加高压线束需求,国产线束厂商有望加速导入,原有供应链体系逐步重塑。公司具备如下特质,有望在电动化浪潮中成为国内线束龙头:

  1)公司是少数长期配套主流合资车企的线束厂商之一,业内认可度高

  公司97年成立,05年配套上汽大众,在上汽大众整车线束(要求最高的线束)中占比超20%。我们预计公司国内市占率约为2.5%。公司产品表现优异,获得了上汽大众、通用汽车、奔驰等主流车企的高度认可。

  2)整车线束配套升级、高压线束加码,打开长期增长空间

  a)整车线束,公司在上汽大众中配套升级,单车价值量从2017年的1277元增长到2019年的1533元。高价值量项目如奥迪A+SUV等也量产在即,有望持续提升平均单车价值量。b)高压线束,公司持续供应理想、某国际领先的新能源车企。上汽大众MEB平台、奔驰MFA2平台、上汽通用BEV3平台逐步放量,将提供强劲的业绩增长动力。

  3)智能制造为本,先进技术傍身

  公司摸索智能制造10余年,打造了从设计到仓储一体的智能制造平台,单位工人产值从2017年63万元提升到2019年78万元。公司IPO募投智能生产和全自动仓储,继续致力于提升效率和产能。公司积极参与前沿技术如铝线束、小径线束的开发与量产,推进量产技术的先进性。

  盈利预测、估值与评级

  公司竞争力处于国际一梯队,短期业绩增长可见,中长期成长逻辑清晰。我们预计2020~2022年营收为14.8、23.4、34.1亿元,归母净利润为0.8、1.6、2.5亿元,对应的PE为71、36、23倍。首次覆盖,给予“强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疫情反复的风险,汽车芯片供给不足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