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碳中和”煤炭篇:深度系列一-“碳中和”加速供改,布局龙头“剩”者为王
内容摘要
  动力煤行业:

  “碳中和”重塑能源结构,存量竞争助力龙头煤企突围

  为实现“2030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的承诺,能源减排以及低碳转型势必会对能源结构进行实质性重塑。预计到2025、2030年,我国非化石能源消费占比可分别达到20%、25%;对应煤炭消费比重分别为50%、45%。煤炭需求或于2030年触及天花板,但短期内能源支柱地位不会动摇,在保障国家能源的安全稳定供应方面,煤炭作为国内能源压舱石的地位短期内无法替代。

  “碳中和”政策将推动供改政策持续深化,行业集中度加速提升,产能将进一步向资源禀赋好、开采条件好的西部地区集中。龙头煤企可在存量竞争中实现突围。

  双焦行业:冶金刚需较难替代,“碳中和”或收紧供给

  不同于动力煤消费可被清洁能源替代,双焦需求与钢铁生产息息相关,焦炭作为还原剂仍是冶金刚需,较难通过其他技术工艺实现大范围替代。“十四五”期间“两新一重”指引下新老基建共同发力,同时“碳中和”背景下特高压、风光电建设、新能源汽车等均贡献需求增长点,钢铁需求仍有增长潜力,或将对双焦需求提供支撑。

  “碳中和”推动焦炭行业再度供改,政策对于新增产能的批复愈发严格,焦炭行业将面临存量减少、增量受限的供给格局,供给端收紧的预期增强,焦化行业壁垒提升,将有利于巩固供给侧改革所带来的盈利改善。由于焦炭价格中枢上移,在产业链价格传导作用下,焦煤价格或预期向好。

  焦炭:“碳中和”背景下,焦炭存量减少、增量受限,供给将处于收紧趋势,行业壁垒提升,利好焦价中枢上移,将有利于巩固供改带来的盈利改善,存量中龙头焦企将具备更高盈利弹性。同时,龙头焦化企业延伸煤化工及精细化工产业,综合利用副产焦炉煤气发展氢能产业,顺应了“碳中和”背景下固碳减排以及清洁能源利用的趋势,可有效对冲焦化环节的碳排放,中国旭阳集团、美锦能源或将受益。金能科技转型布局低碳低能耗的丙烷脱氢业务,开辟第二增长曲线,顺应“碳中和”趋势。受益标的:金能科技、中国旭阳集团(H股)、美锦能源

  风险提示:非化石能源加速替代;供改政策执行不及预期;碳排放成本超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