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年报点评:龙头地位稳固,一季报预告业绩增长势头良好
内容摘要
  平安观点:

  公司2020年业绩总体表现平稳,2021年一季报预告业绩加快增长:根据公司公告,公司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16.10亿元,同比下降7.20%,实现归母净利润2.35亿元,同比增长7.12%,公司2020年业绩总体表现平稳。根据ARC数据,公司目前位居全球GIS市场份额第三、亚洲GIS市场份额第一的位置,行业龙头地位稳固。2020年,公司紧跟GIS技术发展趋势,在核心产品SuperMapGIS10i(2020)中进一步完善了GIS基础软件五大技术体系,持续提升公司核心产品的市场竞争力,为公司的长期未来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公司同时公告了2021年第一季度业绩预告,公司2021年一季度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1102.65万元至1190.86万元,同比增长25%至35%,公司2021年一季度业绩增长势头良好。

  公司2020年毛利率同比提高,期间费用率同比下降,盈利质量良好:公司2020年毛利率为57.82%,同比提高3.03个百分点。公司2020年期间费用率为41.22%,相比去年同期41.52%的期间费用率水平基本持平。在研发投入方面,公司2020年研发投入为2.53亿元,研发投入的营收占比为15.70%,保持在较高水平。公司2020年经营性现金流净额为2.30亿元,与公司的归母净利润数额相匹配,同比增长4.35%,公司盈利质量良好。

  公司自然资源确权登记业务和国土空间规划业务未来发展潜力很大:2019年7月,《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暂行办法》和《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工作方案》印发,表明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将全面开展。2020年,公司于2019年独家中标的自然资源部国家级自然资源确权登记系统项目正式上线,为各省、市、县各级的平台建设提供了国家级平台的标杆和蓝本。公司中标了河北、辽宁、四川、吉林、内蒙、江苏、上海、山东、陕西、山西、上海、浙江、湖北、安徽、新疆等省下辖市县的自然资源登记项目,自然资源确权业务持续落地。在国土空间规划业务方面,公司紧抓国土空间规划需求释放的战略机遇期,形成了全空间覆盖、全要素管控、全过程服务的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及监督信息系统解决方案,实现了多个地区的快速落单。其中子公司上海数慧中标80+国土空间规划信息系统项目;子公司南京国图承担40+国土空间规划编制项目。在中标项目中不乏千万级别大单,如河北省、阳春市、瑞安市、达州市、泰州市、连云港灌云县,成功抢占国土空间信息化市场。根据我们的估算,我国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和国土空间规划的市场规模合计将近300亿元。相比公司当前的营收规模,公司自然资源确权登记业务和国土空间规划业务未来发展潜力很大。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根据公司的2020年年报,我们调整业绩预测,预计公司2021-2023年的EPS分别为0.67元(原预测值为0.79元)、0.89元(原预测值为1.04元)、1.19元,对应3月24日收盘价的PE分别约为26.8、20.3、15.2倍。公司是我国GIS行业龙头企业,龙头地位稳固。公司紧跟GIS技术发展趋势,在核心产品SuperMapGIS10i(2020)中进一步完善了GIS基础软件五大技术体系,公司产品在国内GIS行业的市场竞争力持续增强。当前,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和国土空间规划将为公司GIS业务带来新一轮发展机遇。我们看好公司的未来发展,维持对公司的“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1)公司GIS技术与产品升级迭代进度不达预期:当前,公司在国内GIS技术领域领先优势明显,这为公司成为国内GIS行业龙头企业奠定了坚实基础。但如果未来公司在GIS技术领域不能保持持续领先,或者公司GIS产品的升级迭代进度不达预期,则公司的GIS业务发展存在不达预期的风险。(2)公司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业务发展不达预期:2019年7月,《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暂行办法》和《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工作方案》印发,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将全面开展。但如果全面开展后,市场竞争的激烈程度超出预期,则公司的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业务发展存在不达预期的风险。(3)公司国土空间规划业务发展不达预期:2019年6月,自然资源部印发《关于全面开展国土空间规划工作的通知》,全面启动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审批和实施管理工作。但如果推进进度低于预期,则公司的国土空间规划业务存在发展不达预期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