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20年年报点评:内生研发打造丰富全球化创新药管线,环泊酚上市开启创新收获新纪元
内容摘要
  事件:

  海思科发布2020年年度报告,2020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3.30亿元,同比减少15.44%,实现净利润6.37亿元,同比增长28.90%。

  投资要点:

  新冠疫情影响营收增速,股权转让大幅增厚今年利润,Q4研发费用大幅增加系资本化节点变动所致。2020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3.30亿元,同比减少15.44%,实现净利润6.37亿元,同比增长28.90%,扣除转让股权收益后的净利润整体符合我们预期。

  因医院就诊人数减少带来的处方量减少,公司2020年营收受到部分影响,而利润大幅增厚主要是因为转让控股子公司成都赛拉诺股权获得约2.7亿元收益所致。分季度来看,Q4净利润2.28亿元,同比和环比均有大幅增加,说明公司已逐步摆脱集采和疫情影响。此外研发费用相比去年也有大幅增加,尤其体现在Q4季度,主要是因为公司在Q4主动调节研发费用进入资本化的节点,增加了费用化的比例,进一步夯实公司利润。

  内生式研发打造丰富全球化创新药管线,多款新药处于临床后期稳步推进中。

  海思科原有业务主要为肠内营养液等相关产品的生产和销售,自2012年开始自建创新药团队转型创新,并于2019年开始探索创新药国际化,公司经过近十年的内生式研发,迄今已经打造丰富的全球创新药管线,产品涉及麻醉镇痛、糖尿病、肿瘤等多个领域,目前公司处于共有以下几个重点药物:HSK-3486、HSK-7653、HSK-21542、HSK16149、HSK29116等。

  从国内临床进展来看,HK3486已经获批消化道内镜镇静和麻醉诱导两个适应症,支气管镜已申报NDA,全麻手术维持和ICU镇静有望今年递交NDA;HSK7653用于糖尿病,目前正在三期临床,预计明年下半年递交NDA;HSK-21542属于外周kppa受体抑制剂,主要用于镇痛,预计今年完成二期临床,有望年内申报NDA;HSK16149用于治疗糖尿病患者末梢神经痛,当前已进入II/III临床;HSK29116用于难治复发B细胞淋巴瘤,有望明年申报NDA。

  从国际化进展来看,公司国际化重点推进的项目为HSK-3486和HSK-21542、HSK-29116,HSK-3486海外全麻诱导适应症正在临床三期,预计今年年底完成,并且将于年底开展镇静适应症的开发,同时公司在积极开展HSK-21542和21996的国际化工作。

  环泊酚为公司首个成功上市的一类创新药,开启公司创新药商业化新纪元。新型环泊酚乳状注射液和丙泊酚同属于GABA受体调节剂,丙泊酚作为多年来麻醉镇静领域的王者,国内市场规模接近40亿,环泊酚临床效果不输于丙泊酚,在安全性和患者舒服度等方面更优于丙泊酚,未来市场替代空间可观,今年环泊酚有望覆盖超过600家主流医院,我们预计销售金额有望超过3亿元,正式开启公司买入创新药商业化新纪年,随着后续创新药管线的稳步推进,公司将逐步转型成为一家特色创新药小龙头。

  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公司当前已经构建丰富的创新药管线梯队,首个一类创新药环泊酚已经上市,公司研发团队能力得到充分验证,今年还有2-3个新药进入IND,我们看好公司由仿及创成功转型成为创新药小龙头,预计2021-2023年EPS为0.70元、0.89元和1.08元,对应当前股价PE为38.56倍、30.55倍和25.08倍,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主业销售不及预期、研发进度不及预期、创新药销售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