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详细解读中信银行20年报:聚焦强核发展,资产质量改善
内容摘要
  年报亮点:1、公司提出2021-2023新3年发展规划:新3年聚焦强核发展,打造鲜明业务特色;突出打造数字科技标签;严守风险底线,打造稳健的合规内控体系;深化协同融合,强化联动优势。2、净利润同比增速转为正增2%。拨备计提力度边际减小,全年净利润同比增速转为正增。全年净利润同比增2.0%,较前三季度回升11个点。3、中收同比增速较前三季度1%走阔至7.9%。主要由代理服务、托管业务手续费带动,分别同比增2.9%、42.1%。4、活期存款增长较好、全年同比+15%。增速较上半年7.2%的增速明显走阔。活期存款占比总存款比例较半年度提升2.7个百分点至49.3%。5、资产质量改善,不良认定严格,不良逾期实现双降。下半年加大不良认定且4Q核销转出增多下,不良实现双降,不良率为2016年底以来的最优水平。逾期率下行至2013年来最优水平。逾期90天以上贷款占比不良下行至历史最优水平,逾期60天以上贷款全部认定为不良、比例为80.46%。逾期净生成、逾期90天以上净生成为0.26%、1.46%,分别较上半年下降0.58个百分点、2.27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维持在相对高位。

  年报不足:2020全年公司营收和拨备前净利润同比增速较前三季度有小幅放缓,净利息收入同比增速放缓所致。全年营收、PPOP同比+4%、+5%,较前三季度分别下降1%和3%。

  注:有公司4季度对信用卡分期重分类,将其从手续费收入重分类至利息收入,因此4Q20净利息收入环比增50.8%。其中4Q生息资产规模环比增2.3%,单季年化息差为2.81%,环比上行0.89个百分点。

  投资建议:投资建议:公司2021E、2022EPB0.51X/0.47X;PE5.03X/4.69X(股份行PB0.78X/0.70X;PE6.91X/6.31X),中信银行对公战略客户与机构客户基础好,零售客群有特色,未来3年聚焦强核发展,深化集团协同融合,建议关注公司未来的战略转型。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面临下行压力,业绩经营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