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单季营收创新高,新能源加速开拓
内容摘要
  事件概述

  公司发布2020年报:2020年实现营收25.9亿元,同比下降1.4%;归母净利4.3亿元,同比下降3.1%,扣非后归母净利3.6亿元,同比下降8.8%。其中2020Q4营收8.5亿元,同比增长20.9%,环比增长18.6%;归母净利1.7亿元,同比增长18.7%,环比增长57.3%,扣非后归母净利1.6亿元,同比增长35.2%,环比增长115.3%。

  分析判断:

  单季营收创新高疫情加速份额提升

  2020Q4公司营收突破8亿元,创单季历史新高,同比增长20.9%,环比增长18.6%,我们判断主因公司产品以出口为主,2020年海外收入占比达66%,海外需求的逐季修复拉动营收持续提升。我们认为疫情致全球车企降本压力加大的情况下有望加速部分产品的进口替代,公司逆势完善生产和销售基地布局,目前已形成华东基地(宁波)、北美基地(IKDMEXICO)、欧洲研发和项目中心、西南基地(柳州)“四足鼎立”新格局,有利于全球范围内获取更多订单。

  还原后的毛利率明显提升汇率波动影响业绩

  2020Q4公司毛利率达25.9%,同比下滑7.7pct,环比下滑4.9pct,主因产品运输费由销售费用重分类至营业成本所致。若对比毛利率-销售费用率指标,2020Q4为30.2%,对比2019Q4的27.8%提升2.4pct,环比2020Q3的26.9%提升3.3pct,主要受益于产能利用率提升叠加精益制造的成本管控能力。

  2020Q4公司管理费用率同比提升0.9pct至7.6%,研发费用率同比提升1.0pct至3.9%;财务费用增至0.09亿元,对比去年同期的-0.1万元(财务收入),明显增加主要受人民币升值导致汇兑损失增多的影响。汇率波动不仅影响财务费用,而且是导致公司产生公允价值变动损益的主要原因,2020Q4公允价值变动损益为0.04亿元,对比去年的0.38亿元显著下降。受费用提升的影响,2020Q4净利率达20.7%,同比下降0.8pct。而2020Q4剔除公允价值变动损益、政府补助等非经常性损益的扣非归母净利同比增长35.2%,随着海外需求逐季修复,预计业绩将持续改善。

  新能源业务加速开拓全球化持续推进

  新能源汽车对铝合金的需求更为迫切,我们预计单车配套价值提升空间可达50%-100%,2020公司获取新项目寿命期内预计新增销售收入再创新高,占比约达28%,目前已获得或已开发博世、大陆、联合电子、麦格纳、马勒、三菱电机、李尔、舍弗勒、博泽、埃贝赫、Proterra、伟创力、采埃孚、日本电产、Stellantis、RomeoPower等新能源汽车新客户或新项目,预计新能源汽车项目占比有望持续提高。同时将积极开展新能源汽车、自动驾驶等相关产品的开发。公司的雨刮类产品(包括电机壳体、连杆支架、驱动臂等)全球市占率达到30%,其他产品市占率均不超过10%,仍有很大提升空间。凭借公司智能制造的稳步推进,“数字化”工厂带来的生产效率大幅提升,性价比优势愈发明显,将加速抢夺全球份额,市占率有望持续提升。

  投资建议

  我们看好公司在传统产品领域市占率持续提升,及新能源汽车配套业务的开拓对营收的拉动,综合考虑海外需求逐步修复以及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影响,调整盈利预测:预计公司2021-22年收入由31.0/36.7亿元调为32.8/40.4亿元,归母净利由5.2/6.4亿元调为5.5/6.7亿元,EPS为0.64/0.78元,当前股价对应PE为25/21倍,考虑到新能源业务的高成长性,给予2022年25倍PE估值,目标价由18.30元上调至19.50元,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缺芯影响超预期;海外乘用车需求改善低于预期;原材料价格上涨超预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