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石墨设备国内领导者,核心工艺引领下游应用场景不断拓宽
内容摘要
  深耕二十余载,国内石墨行业领导者:公司是国内石墨制化工设备主要供应商之一,从事石墨设备的研发、生产、销售及维保服务,致力于提供传质、传热、耐腐的石墨设备以及氯化氢合成、盐酸解吸等系统,主要产品为石墨合成炉、石墨换热器、石墨反应塔器等各型号的石墨设备以及相应配件,广泛应用于氯碱、有机硅、农药等行业。公司自成立以来二十年不断投入研发目前具有完全自主研发、设计能力,技术在国内同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

  核心工艺拓宽应用场景,技术指标填补国内空白:石墨原材料属于透性材料,由此生产的石墨设备存在部分孔隙,因此需要采用浸渍的方式将石墨中的孔隙进行填充,公司通过自主研发形成了特有的浸渍剂配方,将浸渍剂的耐温性提升至250℃,使石墨材料的机械强度、导热性及耐腐蚀性都有显著提高,拓展了下游应用领域,并逐步替代了钛材、钽材、哈氏合金等高成本耐腐蚀金属材料,具有较为广阔的市场替代空间。同时,公司通过不断技术积累,在产品的设计温度、压力、换热面积等指标具有技术优势,其中合成炉、换热器等综合技术指标已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技术指标填补国内空白,并逐步实现进口替代。

  环保政策不断完善,石墨设备需求受益显著:随着我国环保政策的不断完善,高效节能专用设备在环保领域的需求有望进一步增加。公司核心产品石墨设备围绕高效、节能、环保为主题,有望充分受益于环保产业市场规模的增长,根据公司招股书披露,2019年中国废酸总产量为9,479万吨,之前大多采用的中和法进行处理,随着环保力度的不断升级,行业逐步通过解吸、蒸发或吸收系统进行处理,需要应用到大量的石墨塔器、石墨釜、热交换器。根据公司招股书及公司以往项目经验测算,每处理10万吨规模的废酸,至少需要用到500万元以上的石墨设备,未来3~5年,如以处理30%的废酸测算,约有15亿元以上规模的市场空间。

  投资建议:我们预计公司2021年-2023年的净利润分别为1.92、2.40、2.93亿元,对应EPS分别为2.65、3.29、4.02;首次给予增持-A的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市场需求出现波动,下游应用拓展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