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年报业绩继续高增长,生命科学解决方案龙头扬帆起航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2020年报,业绩延续高增长态势。2020年全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4.02亿元,同比增长38.47%;归母净利润3.81亿元,同比增长109.24%;扣非归母净利润3.14亿元,同比增长87.88%。单四季度来看,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21亿元,同比增长47.97%;归母净利润1.09亿元,同比增长122.74%。根据利润分配预案,本期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3.8元(含税),拟派发现金红利占2020年度归母净利润的31.63%。利润率方面,2020年全年,公司实现毛利率50.5%,同比下降3.1pct,主要系公司对销售商品同时提供的运输服务按新收入准则从“销售费用”调整至“营业成本”项目导致营业成本增加所致;实现净利率27.40%,同比提升9.3pct;销售费用率12.0%,同比下降2.0pct;管理费用率(不包含研发费用)5.1%,同比下降3.0pct,主要系本期无上市相关的咨询费及中介费所致;研发费用率10.75%,同比下降1.2pct;财务费用率-1.0%,同比提升1.6pct,费用端整体优化明显。

  四大业务线均实现较快增长,其中疫苗与血液线增速尤甚,同时物联网产品持续发挥驱动作用。

  (1)样本安全产品及解决方案:高端品牌力引领场景方案不断拓展。

  实现收入7.2亿元,YOY34.48%。产品接连进入湖南省人民医院、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中国农业科学院兰州兽医研究所、中科院武汉病毒研究所等机构,并与药明康德、康希诺、华兰生物、智飞生物、张江生物等生物科技公司合作,行业影响力进一步扩大。物联网生物样本解决方案实现收入1亿元,YOY57.25%;生物安全柜、二氧化碳培养箱、低温转运箱等多类产品均实现高速增长。报告期内,公司创新迭代出“云眼”生物安全智慧实验室解决方案,已在中国疾控中心、济南市疾控中心、复旦大学等机构进行应用。

  (2)疫苗安全产品及解决方案:海内海外全面开花,成为公司业绩的核心驱动力之一。实现收入2.5亿元,YOY81.04%。报告期内共建成智慧疫苗接种站3,000余个,触点遍及全国28个省,并实现了包括深圳市、青岛市等城市在内的13个地级市、31个区县全覆盖。物联网智慧疫苗接种解决方案高成长势头不减,实现销售收入1.1亿元,YOY145.60%。“城市网”模式持续推进,接连中标青岛市智慧接种门诊建设、广东省预防接种数字化门诊系统等项目,复制速度不断加快。在国内,公司有效把握国家医疗与公共卫生体系补短板的市场机会,2020年相继中标贵州、广东、云南、黑龙江、四川等31个省的疫苗冷链能力建设、计划免疫等项目。在海外,公司加大产能以把握新冠疫苗带来的-70℃及-20℃疫苗存储新增市场机会。预计疫苗线在2021年仍将保持高速增长态势。

  (3)药品及试剂安全产品及解决方案:下半年显著回暖,重点客户不断突破。实现收入3.4亿元,YOY19.53%。继上半年因新冠疫情导致业务受阻后,下半年持续回暖,下半年收入同比增长33.82%。其中,物联网试剂耗材管理解决方案持续迭代,接连突破上海瑞金医院、青海大学等重点客户,实现销售额1,334.89万元,YOY7.67%。

  (4)血液安全产品及解决方案:业务逐步恢复,场景生态进一步丰富。

  实现收入6,236.11万元,YOY50.78%;其中,物联网血液安全及信息共享管理方案实现销售收入4,939.85万元,YOY120.56%。2020年前三季度,血液安全场景业务的开展受到疫情不利影响,公司积极应对,先后交付哈尔滨血站、四川甘孜州血站等项目,保障了业务持续增长,实现Q4收入同比增长143.48%。目前,“血液解决方案”已在北京、上海、杭州、青岛、长沙等多个城市落地应用,并将逐步推广至全国1,300多家三甲医院。同时,公司于2020年11月完成对重庆三大伟业90%股权的收购,进一步丰富了血液安全场景生态。

  投资建议:买入-A投资评级。我们预计公司2021年-2023年的收入增速分别为42.7%、36.0%、32.8%,净利润增速分别为92.8%、11.5%、36.8%,成长性突出;给予买入-A的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疫情的不确定性;公司后续订单的不确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