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20年年报点评:2020年业绩符合预期,产能调整促进结构优化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2020年年报,2020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4.60亿元,+4.65%),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13.43亿元,+11.35%),扣非后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12.62亿元,+9.95%),综合毛利率(30.37%,+0.84pcts)。

  投资要点:

  公司积极应对外部不利因素,实现业绩同比上升。公司主营业务为通讯和汽车市场的印刷电路板,并以办公及工业设备板和半导体芯片测试板为业务补充。2020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4.60亿元,+4.65%),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13.43亿元,+11.35%),扣非后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12.62亿元,+9.95%)。由于2020年新冠疫情蔓延叠加中美贸易摩擦压力升级,PCB行业整体受到一定影响。2020年上半年汽车市场疲软,5G基站等建设实现对公司业绩的支撑,下半年通讯订单减少,汽车市场景气度回升。公司积极应对并实施股权激励,增加团队活力的同时保持收入的同比增长。

  费用方面,公司销售费用(2.28亿元,+10.44%),管理费用(1.44亿元,+0.77%),研发费用(3.57亿元,+13.11%),财务费用为-318.61万元。公司海外销售额同比增加21.95%,导致销售费用的增加;利息收入的大幅增加导致财务费用同比大幅降低;研发费用的投入主要涉及高速通信低损耗线路板(112Gbps)关键技术,目前对于M8材料、低粗糙度高速氧化工艺、N+N高密集成技术公司已具备批量加工能力,且公司开发的0.5mm以上Pitch产品已开始导入生产,着力公司长远发展。

  公司2020年上半年积极备货应对下游需求的提升,一季度存货快速上升,但因下半年通讯订单需求下降,出货速度减慢。公司经营性现金流(15.65亿元,+47.10%)充沛,帮助公司实现利息收入的大幅增加。

  通讯市场需求波动,产能调整实现结构优化。2020年,公司通讯板块营业收入(54.36亿元,+6.54%),占比72.87%,毛利率(32.25%,+0.76pcts)。2020年上半年因5G、服务器等下游需求充足,公司H1通讯营收同比增加25.08%,下半年面对需求下降和价格竞争加剧的压力,公司H2通讯营收同比下降6.52%。为应对产业需求的波动,公司通过产能的调整积极整合生产并优化产品结构,逐步将黄石一厂发展成为公司5G基站相关产品的主要生产基地。青淞厂利用自主研发技术,与客户紧密合作,逐步培育应用于半导体芯片测试领域的高阶产品。公司已规划投资新建年产6,250平方米应用于半导体芯片测试领域的高层高密度互积层板以及165,000平方米应用于下一代高频高速通讯领域的高层高密度互连积层板,以进一步完善产业布局。与此同时,公司加大通讯板块研发投入,高速通信低损耗线路板(112Gbps)关键技术的研发逐步开展,对M8材料、低粗糙度高速氧化工艺、N+N高密集成技术公司已具备批量加工能力。

  我们认为从中长期角度出发,5G建设的总趋势不会改变,我国政府在部署2021年重点工作时也提出“加大5G网络和千兆光网建设力度,丰富应用场景”,公司将在5G大周期中持续获益。

  汽车板块下半年回暖,新品逐步导入量产。2020年,公司汽车板块营业收入(13.29亿元,+0.09%),占比17.82%,毛利率(25.85%,+0.16pcts)。受全球疫情影响,上半年汽车板块需求疲软,中低端汽车用PCB产能过剩,价格竞争激烈。公司H1营收(5.59亿元,-15.17%)受到较大影响。下半年全球汽车厂商陆续复工,叠加汽车电子对于ADAS(高级驾驶辅助系统)、新能源车等领域高端PCB的需求不断增加,汽车板块H2营收(7.70亿元,+15.10%)上升,为公司整体营收提供支撑。与此同时,公司加大对新技术新应用导入方面的投入,沪利微电成功开发BSG控制板,ADAS主控板,车载能源板,埋陶瓷车灯板,嵌铜块板等新产品,并开始逐步导入量产;黄石二厂汽车板专线的提产和客户认证得到顺利推进,并在2020年第四季度已实现单月盈利。汽车电子已成为衡量现代汽车水平的重要标志,并对汽车板性能和可靠性的要求不断提高。我们认为随着汽车电气化、智能化和网联化的不断深化,公司汽车板块业务将为公司业绩带来有力支撑。

  投资建议

  公司作为PCB板行业领先企业,近年来不断拓展主业发展,由于疫情和中美贸易摩擦等因素带来的不确定性仍然存在,但5G建设和汽车电子化的总趋势不变,公司将长期受益。我们预计公司2021-2023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4.39亿元,17.26亿元和21.34亿元,EPS分别为0.83元,1.00元和1.24元,对应PE分别为19.8、16.5、13.4倍,给予“持有”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