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航天产品收入占比持续提升,无人机系统子公司净利润增长超80%
内容摘要
  事件:

  公司3月25日公告,2020年公司营收140.09亿元(+2.16%),归母净利润4.78亿元(+4.40%),毛利率18.99%(-0.21pcts),净利率3.78%(+0.12pcts)。同时,公司在2021年度财务预算的议案中提出,2021年度,公司将力争实现营业收入149亿元(+6.36%),力争实现利润总额6.75亿元(+5.16%)。

  投资要点:

  公司军品收入占比近三年持续提升,无人机系统业务子公司航天飞鸿净利润大幅增长

  2020年,公司营业收入(140.09亿元,+2.16%)略有增长,而在2020年公司管理费用及研发费用增长放缓、财务费用及销售费用大幅下降、同时疫情期间政府补贴增长等多个因素影响下,公司利润总额(6.42亿元,+9.71%)恢复了增长。

  具体来看,公司业务可以分为航天产品以及民用产品两大类。

  航天产品方面,2020年,受益于航天发射及型号任务的增长,公司航天产品业务收入(100.78亿元,+11.53%)保持了稳定增长,这也是公司2020年整体收入能够保持增长的重要原因。同时,受原材料、人工成本上涨等因素影响,航天产品的毛利率(20.55%,-2.33pcts)较上年略有下降。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公司专业从事无人机系统业务的子公司航天飞鸿收入(8.76亿元,+24.96%)快速增长(2019年航天飞鸿的财务数据基于公司发布的《航天时代飞鸿技术有限公司拟股权激励所涉及的股东全部权益价值资产评估报告》中的数据),净利润(0.56亿元,+80.65%)大幅增长,可以发现,航天飞鸿的净利率(6.39%)高于公司整体的净利率(3.78%),以上表明了公司盈利能力较强的无人机系统业务正处于迅速发展阶段,未来伴随公司无人机系统业务的快速放量,规模效应有望带来利润的持续快速增长,无人机系统业务有望成为公司未来航天产品中的一个重要的收入增长点和利润贡献点。

  民用产品方面,由于公司主要民用产品子公司航天电工地处武汉,受疫情影响较大,2020年公司民用产品业务营收(37.32亿元,-17.17%)整体出现下降,但受政府补贴增加、销售费用等费用下降,导致该业务毛利率(11.83%,+2.07pcts)有所上升。

  整体来看,近三年来,公司航天产品收入占比在持续提升,2020年已达到约72%,较2019年再次提升了约6个百分点。我们认为,公司未来或持续加大对主业的聚焦,航天产品的收入占比有望持续增长,公司未来整体的毛利率也有望持续得到改善。

  投资建议

  我们认为,作为航天科技集团旗下从事航天电子专业产品研发与生产销售的高科技上市公司,公司在我国航天装备配套领域中具有较强的技术竞争力,具体观点如下:

  ①2020年公司军品业务营收超过百亿元,在军工配套企业中位居前列;

  ②在A股无人机公司中,公司无人机业务体量较大且处于迅速发展阶段,未来伴随公司无人机业务的快速放量,规模效应有望带来利润的快速增长,同时,公司对无人机业务平台航天飞鸿公司实施股权激励并增资,也有助于激发公司无人机业务创新活力;

  ③公司精确制导炸弹业务在A股军工上市公司中具有一定的稀缺性,在全球精确制导武器军贸热度有望提升的背景下,该业务或将成为公司未来航天产品业务新的收入增长点;

  ④新冠肺炎疫情对公司各项业务影响有限,伴随“十四五”期间多个航天重大工程的正式启动,中国航天“十四五”期间或将迎来高光时刻,公司相关航天电子配套业务的收入也有望持续保持增长;

  ⑤公司拟剥离普利门电子,有利于公司资源优化配置,未来公司或更加聚焦航天主业,同时,公司是航天科技集团所属被纳入“双百行动”的企业之一,未来也有望开展更多的国企改革举措,或将促使公司发展质量得到进一步提高,盈利能力得到进一步改善。

  基于以上观点,我们预计公司2021-2023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63.05亿元、191.25亿元和228.48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5.68亿元、6.77亿元、8.27亿元,我们给予目标价格12.60元,对应2021-2023年的PE为60倍、48倍、39倍。

  风险提示:航天发射任务存在风险;公司无人机业务拓展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