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20年年报点评:快速扩张+碳中和背景下聚焦新能源和节能环保,业绩好于我们预期
内容摘要
  点评:

  金力永磁:进击的磁材龙头。公司是全球领先的风电应用领域磁钢供应商,以及国内领先的新能源汽车、节能变频空调领域供应商。公司多个募投项目将逐步落地,2020年公司具备产能1.5万吨,2022年预计建成产能2.3万吨,2025年预计建成产能4.0万吨;公司将形成赣州、包头两大生产基地,宁波精深加工基地的格局。

  顺应碳中和,持续聚焦新能源+节能环保领域。2020年公司新能源汽车及汽车零部件领域、节能变频空调和风力发电领域收入,分别较上年同期增长48%、108%和3%。新能源汽车及汽车零部件领域,公司直供特斯拉、比亚迪、联合汽车电子,最终用户涵盖上汽集团、蔚来、理想汽车等;公司同时为大众MEB、美国通用BEV3全球电动车平台的稀土永磁材料的定点供应商。节能变频空调领域,公司是美的、格力、三菱等知名品牌重要的磁钢供应商;风力发电领域,公司最终客户为金风科技和西门子-歌美飒等。公司3C领域产品开始规模化量产;公司还积极布局节能电梯、机器人及智能制造、轨道交通等新能源及节能环保领域

  金力永磁:三大优势铸就护城河。1、先进技术打造产品优势。金力永磁研发的晶界渗透技术可以减少50%-80%镝、铽元素的添加量,降低了原材料成本。2、近水楼台先得月,“股东+区位”优势尽显。公司引入赣州稀土矿业作为战略投资者,尽享原材料稳定供应和价格优惠;在包头依稀土矿区设立公司工厂,电力成本、交通物流成本大幅下降,区位优势显著。3、客户资源优质丰富,进入特斯拉体系。公司客户都是各领域顶尖企业,订单数量大,资金稳定,粘性较高。

  业绩超预期,上调盈利预测。我们预计公司2021/2022/2023年收入分别为36.3/47.2/56.6亿元,同比分别为50%/30%/20%;归母净利分别为3.4/5.2/6.2亿元,同比分别为38%/50%/22%;对应PE分别为48/31/26x考虑下碳中和大背景下游新能源和节能领域需求高增,公司扩产计划有序推进,故将公司2021/2022年归母净利从3.1/5.1亿元上调至3.4/5.2亿元,维持公司“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下游需求不及预期提示,公司扩产计划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