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中移动定增战略入股,助力AI应用落地
内容摘要
  事件概况

  公司于3月27日发布系列公告,拟以定向增发股份方式,引入中国移动通信有限公司作为战略投资者,具体投资主体为中移动全资子公司中移资本。具体而言,公司发布《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拟向中移资本发行股票3.12亿股,发行价格为17.94元/股,合计募集资金不超过56亿元,用于智慧物联解决方案研发及产业化、杭州智能制造基地二期项目、西安及西南研发中心建设以及补充流动资金。此外,公司与中国移动、中移资本签订《附条件的战略合作协议》,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经过我们的测算,此次战略投资若顺利实施,中国移动持有公司的股权比例有望达到9.43%,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

  引入中国移动作为战略投资者,有望多维度实现资源协同

  公司引入中国移动作为战略投资者,我们认为双方有望在市场开拓、解决方案联合开发、技术创新、产业合作等多个维度实现优势互补、战略协同,从而助力公司AI转型战略的落地深化。

  1)市场开拓方面:中移动拥有政企客户超过1000万、自有及合作渠道网点超30万,工业、农业、教育、政务、医疗、交通、金融等DICT行业解决方案收入超260亿元,在品牌、渠道、客户和产品方面有强大的优势,有望为大华的渠道下沉、商机共享、解决方案整合提供战略支持。尤其是公司当前正逐渐从摄像头硬件企业向AI行业解决方案提供商转型,中移动有望为公司的行业拓展带来帮助。

  2)产品及解决方案联合研发方面:中移动有望与大华围绕智慧城市、智慧社区、智慧家庭、行业数字化转型等业务场景,在智慧视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视频技术、行业应用软件、多维感知系统、行业端到端解决方案、5G专网与智能社会等方面共同开展研发。

  3)技术创新合作方面:中移动5G+AICDE战略和云网技术有望与大华在视频业务平台能力、5G+边缘计算行业视频能力、芯片等技术能力方面联合共建。中移动人工智能技术平台(九天平台)将与大华在行业人工智能算法、前沿基础人工智能算法研究方面能力对接,提升大华AI的核心竞争力。

  4)产业合作方面:双方有望在先进技术及智能制造领域共同挖掘优势的产业投资机会,探索多种形式的资本合作,深化产业链上下游整合,共同推动实现价值贡献、生态构建和产投协同。

  此次定向增发若顺利实施,中移动有望投入56亿元成为大华股份第二大股东,持股占比达到9.43%。我们认为双方的合作力度是空前的。伴随AI技术向行业赋能落地,AI企业需要拥有足够的行业know-how。而中移动深耕企业ICT领域多年,大华与之的战略合作有望为公司带来更加深入的行业理解,助力公司AI转型的顺利推进。

  投资建议

  公司2020年实现B端业务快速增长、创新业务持续发展、经营现金流大幅提升,总体发展态势良好。此次中移动战略入股,有望加速公司AI场景的落地,当前时点我们认为公司的估值未能反映大华作为AI视频物联龙头的软件平台能力和场景化落地能力,未来价值有望重估。预计公司2021/22/23年实现营业收入301.8/351.5/410.2亿元,同比增长14.0%/16.5%/16.7%。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45.4/52.7/65.2亿元,同比增长16.4%/16.0%/23.8%,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1)国内外疫情扩散,企业商务活动受限,订单需求不及预期;

  2)中美贸易摩擦持续,供应链稳定性和连续性有所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