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20年年报点评:普惠金融标杆,核心负债优势鲜明
内容摘要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建设银行作为普惠金融标杆,2020年普惠金融贷款余额及增量均为市场第一,全年盈利增速转正增长1.6%。股东回报方面,分红比例维持30.0%高水准,显著提振了高股息投资者的预期。不过,大力投放公司贷款也令建设银行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同比降低26BP至13.62%,但在大型银行中依然领先。展望2021年,随着经济持续复苏,贷款利率触底回升,国有大行的净息差有望企稳,资产质量趋势改善,而当前估值仍接近历史底部,我们坚定看好估值回升。预计建设银行2021、2022年盈利增速分别为6.9%、5.7%,目前A股/H股估值对应0.71x/0.55x2021PB、6.2x/4.8x2021PE,当前静态股息率4.60%/5.99%,维持“买入”评级。

  资产&负债:普惠金融高速领跑,公司贷款增长20.1%,存款强劲增长12.0%领先可比银行。

  ①资产端:建设银行2020年总资产规模增长10.6%,作为国有大行,贷款和债券投资是拉动规模增长的主要力量,尤其建设银行在普惠金融领域持续发力。i)贷款总额全年增长11.7%,其中公司贷款高增长20.1%,在全年新增贷款中的占比接近80%,下半年明显压降了票据贴现额度,将信贷资源全面投放至对公及小微贷款,个人贷款中的经营性贷款也同比增长近1.9倍至1384.81亿元。同时,传统优势的零售信贷仍保持可观增长,按揭贷款降速增长9.9%,信用卡和消费贷则分别增长11.4%、39.6%,整体信贷投放力度非常积极。ii)投资资产增长11.9%,其中债券投资增长14.0%。

  ②负债端:总负债增长11.0%,存款增长是核心亮点,增速12.0%领先于可比大型银行,其中主要是个人客户的存款大幅增长17.0%,个人客户占比上升至50.1%,近几年加大核心负债拓展力度取得了成效。需要注意的是,活期存款的占比稳定于53.8%,较期初下行1.43pct,并没有像可比大型银行及头部零售银行那样明显提升,主要源于建设银行的活期存款占比本身长期领先,占比已经很高,所以在“高息揽储”全面从严监管的环境下,可以逆势凭借更有吸引力的存款收益率拉动一部分增量客户。

  净息差:新口径下全年同比下行13BP,贷款预计仍受重定价影响,负债成本回落、存款成本微增。

  年报调整财务口径,将信用卡分期收入一次性重分类至利息净收入(此前计入手续费收入),虽然不影响经营实质,但改变了净息差、生息资产、手续费等指标数据,并追溯调整2019年。新口径下,2020年净息差2.19%,同口径下同比下滑13BP,下滑幅度与前三季度(未调整财务口径时)基本相当,利息净收入同口径下同比增长7.2%,增速相对优异。

  不良率仍在上行,但不良认定严格、拨备覆盖率相对充足,资产质量理性乐观。

  ①2020年末不良贷款率1.56%,环比三季度继续上行3BP,连续三个季度不良“双升”,主要反映疫情影响。不过,建设银行的不良认定历来非常严格,2017年起就已经把逾期贷款全面纳入不良口径,领先于同业。2020年末,逾期贷款比例1.09%,同比下行6BP,但关注类贷款比例上行2PB至2.95%,全年“双升”,预计受到大力投放信贷的影响,未来仍需持续关注资产质量状况。由于四季度信用减值收窄,因此拨备覆盖率较三季度小幅下滑3.92pct至213.59%,与国有大行趋势一致,市场已有预期。

  ②展望2021年,我们建议对大型银行的资产质量理性乐观。目前经济增长基础仍比较薄弱,作为将大量信贷资源投向实体和小微的国有大行,资产质量仍需关注。但同时,资产质量指标比以往更扎实,不良新生成压力从趋势上得到缓解,无需过度担忧。

  风险提示:1)资产质量超预期恶化;2)银行利差持续收窄;3)信贷融资需求低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