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20年报点评:眼科医美双轮驱动,助力公司重回高增长
内容摘要
  事件:

  2021年3月26日,公司公告:2020年年报:报告期内实现营收13.32亿元,同比下滑16.95%,归母净利润2.30亿元,同比下降37.95%。同时公告,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人民币5.00元。

  分季度来看,公司2020年H1受疫情影响显著,H2明显复苏并呈现增长态势。分板块来看,受疫情影响手术量和门诊服务下滑,眼科与医美等板块承压。随着疫情逐步放缓可控,公司业务逐步恢复,四大板块均有望实现高增长。3月26日披露21年一季度业绩预告,预计归母净利润同比扭亏为盈,达到0.8-1亿元,扣非净利润0.75-0.95亿元,2021年业绩可期。

  眼科板块:布局逐步完善,白内障手术和全年龄段屈光矫正后续发力

  公司在眼科布局齐全,是中国最大的人工晶状体生产商,销售量市占率30%;同时是国内最大的眼科粘弹剂生产商,2020年中国市场份额为45.85%、连续13年超过四成。2020年公司人工晶状体产品、视光材料、眼科粘弹剂产品分别实现营业收入3.31、1.33、0.85亿元,相比分别下降23.62%、12.87%、25.13%,出现明显下滑。随着疫情逐步放缓可控,未来白内障手术和屈光矫正仍是长期向上发展趋势。公司在人工晶状体行业已完成全产业链布局;同时公司通过自主研发和外延并购方式,不断扩充成人和儿童屈光矫正产品。公司在2021年不断加码眼科行业投入,未来公司凭借眼科深入布局,有望实现新增长点。

  医美板块:

  “玻尿酸+肉毒毒素+光电设备”组合

  随着2020年8月“海魅”上市销售,目前公司拥有主打塑形功能的“海薇”、主打组织填充功能的“姣兰”及主打精准雕饰功能的“海魅”三款低中高端玻尿酸,在产品特点和功效方面形成差异化定位和互补式发展,满足日趋细分化、多元化的医美市场需求,随着海魅商业化推广进一步发力,预期将为公司业绩带来一定贡献。同时公司通过外延并购进军射频及光电类设备,扩充肉毒毒素产品,医美板块未来可期。

  投资建议与盈利预测

  考虑到公司2020业绩受疫情影响基数较低,同时2021年公司已不断通过并购优质标的,强化在眼科和医美板块布局,对业绩有显著提振,预计公司21-23年营收为18.53/24.51/30.82亿元,归母净利润为4.29/6.08/7.73亿元,EPS分别为2.42/3.43/4.36元/股,对应PE43/31/24,维持至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

  医美整顿影响超过预期;疫情影响超过预期;耗材集采降价风险;产品竞争加剧,产品研发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