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三网体系再加层,物流效能迈上新台阶
内容摘要
  航空网络即将完成搭建强化躯干,自动化和数字化物流扩充两翼。鄂州机场即将投入运营,国内航空货运将面貌一新,顺丰“天网”将建立更加强大的时效壁垒,以鄂州为核心打造全国乃至全球重要的物流中心;公司经过快递业务的多年积累,搭建完备自主率高的陆运网络,提供自营的揽收、运输、中转、派送的全链条服务,地面运营保障服务品质常年稳居全市场第一;顺丰科技以信息网作为根基,通过科技研发与数字化转型,优化干支线网络运输,提升节点的自动化水平,动态优化同城配送体系,提升装载率,并实现快递物流流程持续优化。顺丰物流网络正从国内第一走向世界第一,为公司拓展ToB业务提供优质数字化解决方案做支撑,并为ToC业务在中高端的进一步扩张打下基础。

  兼顾规模与盈利能力,基本盘业务稳中求升,新兴业务加速扩张。2020年公司营收增速回暖,现金牛分部持续造血,新兴业务加速扩张夯实子行业龙头地位。1)时效件:高端消费件成为时效业务主要增量,消费件占比提升至45%左右。预计还将继续保持13%左右增。2)经济件:特惠专配以独立价格区间赢得特定客户群体认可。2021年顺丰丰网将正式运营,经济件产品矩阵形成,与通达系公司在经济件红海展开竞争。预计年化增长约20%。3)快运:快速扩张,夯实零担行业龙头地位拥抱万亿市场。预计未来两年仍处于爬坡期,年化增长约35%。4)国际:是2020年顺丰增速最快的子业务。顺丰计划收购嘉里物流补充海外物流网络,双方现有资源将整合并形成互补,国际业务将迅速抢占市场成为翘楚。5)供应链:公司以仓运配能力为基础,为客户提供供应链解决方案,协助企业完成数字化转型。随着标杆案例的落地,同时协助B端客户实现数字化转型,公司继续向成为物流供应链行业龙头的目标迈进。预计年化增长约35%。

  投资建议:公司物流网络日益完善,加快四网融合与科技赋能实现降本增效,时效壁垒无可撼动并向快运物流扩张。丰网起量、鄂州机场建成、供应链业务扩张将带来新的成长曲线。预计公司2021-2023年EPS分别为1.94/2.32/3.04元,分别对应PE42x/36x/27x,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丰网扩张速度、鄂州机场建设速度、四网融通成效不及预期